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避免东道主没有参赛资格的尴尬,借力职业俱乐部提高水平——

中国男子冰球尝试“借鸡下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9日   08 版)

    冰球是冬奥会最受关注的比赛项目,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东道主中国队却很有可能因为实力不够而无法获得男子冰球的参赛资格。记者近日了解到,为尽快提升中国男子冰球的水平,中国冰球协会与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已经达成了共建中国男子冰球U20、U18国青队的协议。记者近日也在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训练基地看到了正在集训的中国男子冰球U20国家队,队员们的训练方案和训练保障已经全部由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负责。

    2017年男子冰球U20世锦赛丙级A组的比赛,将于1月16日~22日在新西兰举行,中国男子冰球U20国家队目前正在北京集训,作最后的准备。据中方主教练王大海介绍,中国队此次参赛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拿到小组第一,而后升级到乙级。

    目前参加集训的队员共有40余人,来自国内的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承德、北京等5支队伍,可以说是集中了全国20岁以下年龄段最优秀的青年男子冰球选手。芬兰籍的外方主教练也会尽快与队伍汇合,随后,全队将筛选出最终的20人名单,再开赴新西兰参赛。

    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是国内第一支参加国际顶级职业冰球联赛的中国俱乐部,俱乐部的管理和教练团队很大一部分来自俄罗斯等冰球发达国家。

    据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昆仑鸿星以提升中国冰球水平为使命,愿意在资金、外教、训练指导、训练保障等方面为中国冰球队提供帮助。而亟待提升中国男子冰球运动水平,以获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参赛资格的中国冰球协会也面临巨大挑战,因此与昆仑鸿星的合作一拍而合。

    中国男子冰球曾经是亚洲劲旅,上世纪80年代初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参加的世锦赛C组比赛时,北京城曾万人空巷,顽强拼搏的作风和优异的战绩也赢得了人们的盛赞。但近20年,中国男子冰球水平持续下滑,目前在亚洲已经被日本、韩国远远甩在身后。2016年,中国男子冰球U20、U18两支国青队双双在世锦赛降级,而这两支队伍也是中国男子冰球争夺2022年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主力,可以说,尽快加强国青队的实力,对于中国男子冰球来说,已经到了十分紧迫的时刻。

    不过,冰球在中国作为小众项目,在体育部门得到的支持力度一向有限,中国冰球协会虽然有心尽快提高中国男子冰球运动水平,却也苦于窘迫的现状。而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作为一家参加大陆冰球联赛(KHL)的顶级职业冰球俱乐部,在财力、教练水平、队伍管理等方面也是依照顶级职业俱乐部的标准,并且愿意为中国冰球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对于中国冰球协会来说,借助社会力量发展中国冰球运动竞技水平,也是一次探索和尝试。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9日 08 版)

灰色地带的执著舞者
CBA全明星周末不再乏味无趣
中国男子冰球尝试“借鸡下蛋”
中国杯高开低走不是梦想是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