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通向自己的道路

北大附中高三 李宬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9日   11 版)

    如今,不少人在随波逐流中迷茫,期望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路。这正体现了许多人对自我的觉醒,对追寻自我的渴望。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应当尽可能地追寻自我。

    追寻自我,才能不虚度一生。婴儿时期,自我是非常清晰的,饿了吃,困了睡,无聊了害怕了需要父母的陪伴,随着年岁增长,父母意志、社会规则则会慢慢影响自我的意志,进而影响我们的行为。譬如,中国父母纷纷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按照这种逻辑,每个孩子都需要像一只永不停歇的羚羊一样,永远奔跑,永不停歇,否则就会被一头名叫失败的狮子吞噬。但是,生命是一个过程,它的价值也在于过程,在经过的草地、野花、同伴,在途中的蓝天、小雨、微风,在奔跑中的惬意、快乐甚至痛苦,没有过程的成功,意义是狭窄的,而且大多数人在人生终点也难以得到所谓的成功,那么人生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也许有些人认为生命的意义只在于生存和繁衍;也许有些人认为生命的意义只在于获得金钱、地位和艳羡,但是,我们在万籁俱寂的深夜醒来,反复追问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生命的可贵,正是在于丰富的多样性,在于上天给我们每个人不同的天赋、感受和命运,我们需要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追寻自我,也许面临困难重重。因为追寻自我,某种程度上存在与家庭期望的背离和对文明社会的背离,所以我们需要心理强悍,敢于坚持自我。社会文明和社会规则有时会压抑人性,因为一个人需要自我抽离,从他人角度来评价审视自己的行为。但是,在当下,坚持自我是一个有强悍生命力的社会所必需的。

    总之,正如李白所说“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一生如白驹过隙,只有坚持自我,倾听自己的内心,勇于追求,才能不虚度光阴。中国自古就有陶渊明“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的坚持与决绝,当今的我们也要努力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坚持走自己的道路。

北大附中高三 李宬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9日 11 版)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此间少年英豪领风骚
探寻研学旅行“最优解”
孟哲:《枪口下的美利坚》是我策划的
通向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