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5.5%受访职场人认为跳槽是加薪的有效方法

仍有72.7%受访职场人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工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0日   07 版)

    漫画:刘道伟

    年轻人频繁跳槽早已不是新鲜事儿。年关将近,不少职场人开始蠢蠢欲动,为跳槽做准备。但也有不少年轻人依然期待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名职场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6%的受访职场人目前有跳槽打算。65.5%的受访职场人认为跳槽是加薪的有效方法。但调查同时显示,还是有72.7%的受访职场人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工作。77.5%的受访职场人希望用人单位制定合理的加薪和晋升制度以留住人才。

    64.6%受访职场人目前有跳槽打算

    郭亮(化名)是北京一家创业电商公司的网页设计师,到2016年年底,他进公司刚好满两年。从一个月前开始,郭亮就开始在网上投简历准备跳槽了。目前,他已经参加过3个公司的面试。郭亮说,虽然目前单位的年终奖不多,但他还是准备拿到奖金再辞职。

    在苏州某包装公司做人事管理的赵迪,最近也在考虑跳槽。“我自己倒是没投过简历,是之前合作过的一个公司向我发出了邀请。”赵迪在目前的公司已经工作了6年,月薪7000多元。她坦言,邀请她的公司实力更强些,待遇也还不错,她已经初步决定去了。不过,去新公司以后,赵迪就不再是部门的一把手,她对此也有些顾虑。

    调查显示,64.6%的受访职场人明确表示有跳槽打算。其中,17.3%的受访职场人已经找到新单位,47.3%的受访职场人还没有找到新单位。

    进一步调查显示,分工作年限看,跳槽意愿最高的是工作3~5年的职场人,有跳槽打算的达75.7%。分收入级别看,跳槽意愿最高的是月薪1.5万~3万元的职场人,有跳槽打算的达71.2%,其次是月薪8000~1.5万元的,跳槽意愿最低的是月薪3500元及以下的职场人。分所在地区看,跳槽意愿最高的是省会城市及除北上广以外直辖市的职场人,有跳槽意愿的达66.3%,其次是北上广深的受访职场人,跳槽意愿最低的是县级市的受访职场人。

    27岁的安家立大学毕业后回到了老家山东潍坊某县,目前是一家私人工厂的设备管理员,月薪2000多元。虽然感觉赚得太少,但他表示并不想换工作。“去大一点的城市打工工资确实高,但回老家就是求个稳定,能在县里找到这样的厂子算不错了。如果是在国家单位,就更不会换工作了”。

    调查显示,28.4%的受访职场人士跳过1次槽,33.6%的受访职场人跳过2次,14.0%的受访职场人跳过3次,8.0%的受访职场人跳过3次以上,14.7%的受访职场人入职以来从未跳过槽。

    为什么职场人跳槽越来越频繁?调查中,受访职场人表示最大原因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待遇(67.1%)。进一步调查显示,46.4%的受访职场人坦言会单纯为了更好的待遇而跳槽,26.3%的受访职场人表示不会,27.3%的受访职场人回答不好说。分工作年限看,工作3~5年的受访职场人最倾向单纯为了更好待遇跳槽。分收入级别看,月薪3万元以上的受访职场人最倾向单纯为了更好待遇跳槽。分所在地区看,北上广深的受访职场人最倾向单纯为了更好待遇跳槽。

    “大城市生活成本高,就业机会也相对多,有机会多赚一些,大部分人应该会选择跳槽。”郭亮说,大学毕业后的4年里,他换过不少工作,目前即将离开的公司是他第4家公司,也是他工作时间最长的一家。在他看来,大学刚毕业的学生首先要解决生活问题,为了高一些的薪酬频繁跳槽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而工作一段时间的职场人,为了更高的薪酬和更好的平台跳槽也是自然的事。

    调查中,65.5%的受访职场人认为跳槽是加薪的有效方法,认为非常有效和比较有效的分别占8.2%和57.3%,19.3%的受访职场人认为不太有效,2.3%的受访职场人认为没有效果,12.9%的人回答不好说。

    张荣(化名)曾经是某大型民营通信科技公司市场部的员工,辞职去了一家中型公司。在他看来,现在公司相对更看重员工的能力和工作经验。进入职场初期,跳槽确实可以增加一些工作经验,从而提高薪酬,但频繁跳槽并不是增强个人能力的长久之计。“拿高薪的都是能独当一面的人,而想要达到这种水平,一般必须要经历在某个岗位长期磨练的过程”。

    77.5%受访职场人希望用人单位制定合理的加薪和晋升制度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促使职场人跳槽的其他原因还包括加薪困难(41.5%)、晋升困难(38.8%)、工作环境不好(32.9%)、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28.5%)、学不到东西(28.0%)、没有年终奖或奖金少(26.9%)、不被重用(24.9%)、寻找更适合的工作和环境(23.2%)和工作太辛苦(19.8%)等。

    赵迪认为,虽然现在的年轻人对工作环境、公司人际关系等方面重视度提高,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对薪资职位重视程度降低。“尤其工作一段时间后,对社会、职场和自己的认识更客观,也会更实际,更重视薪资以及未来发展”。

    虽然跳槽的职场人很多,但调查显示,依然有72.7%的受访职场人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仅12.2%的受访职场人倾向于多跳槽。分工作年限看,工作10年以上和3年以下的受访职场人士求稳意愿最强。分收入级别看,月薪8000元以下和1.5万~3万元的受访职场人求稳意愿相对强。分所在地区看,乡镇和农村受访职场人求稳意愿最强。

    郭亮坦言,如果能找到一个好工作,他也不愿意总是跳槽,但工作过的公司都让他感觉没办法长期待下去。“前3家公司,给的工资比较低,我刚毕业,设计水平不高,没有工作经验,这也在情理之中。但我在公司学不到东西,感觉一直都在修图,而且工作还很累,没时间充电。进了第4家公司,工资倒是提高了,但工作两年以后,我发现公司没有很好的激励机制,加薪很困难。另外,公司对员工也没有培训制度,管理人员、美术总监总是从外面招聘,普通员工在公司里的发展路径不明确,不少有能力的员工都走了”。

    用人单位怎么做才能留住人才?调查中,受访职场人认为最关键的是制定合理的加薪和晋升制度(77.5%)。其他方法还包括实行人性化管理(58.1%),让员工找到合适的岗位(53.8%),加大培训投入,关注员工成长和发展(49.0%)和注重企业文化建设(25.8%)等。

    赵迪对记者说,在员工抱怨工资低的时候,不少用人单位也一直感叹招不到人才,认为如果员工能力足够,公司自然愿意给高薪。但是,职场老人也是从新人成长起来的。很多公司不愿意在培训新人方面做投入,会失去有潜力的员工。“用人单位还是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不要光用人,也要注意培养人才,为员工提供在公司内部发展升迁的路径、机会,这样提拔起来的人才对公司更有忠诚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0日 07 版)

71.7%受访者认为家风家训应包含孝敬父母
65.5%受访职场人认为跳槽是加薪的有效方法
86.6%受访者觉得高校正版教材贵
72.2%受访者有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
扫描关注微信公号 民调新闻更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