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86.6%受访者觉得高校正版教材贵

71.3%受访者认为应减少正版教材流通环节降低成本

实习生 韩雪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0日   07 版)

    漫画:赵顺清

    如今,不少高校学生感觉购买正版教材的开销大,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通过网店、二手书店或复印店置办教材。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6%的受访者觉得高校正版教材贵,52.5%的受访者曾购买过盗版教材,71.3%的受访者认为应减少正版教材流通环节、降低成本。

    86.6%受访者觉得高校正版教材贵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邵宇建,已经有两个学年都是通过网络购物平台购买教材了。“网上买书便宜又方便,不用去教材科等着领取,发货也快”。

    武汉某高校硕士生曾婷婷,是二手书的支持者,经常去学校的二手书店买书。“很多二手书还很新,不影响使用。老师偶尔会推荐几本绝版的经典书,我也会去淘宝买复印款”。

    邓晓是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也极少从学校订书。“偶尔会从学校旁边的正规书店买,但前提是网购平台断货了。这也会比从学校教材科订书快不少”。

    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研究生购买教材的渠道依次是:从学校教材科等部门订购(57.2%)、在正规书店购买(59.1%)、网上购买(43.7%)、从二手书店购买(17.8%)、到复印店复印或购买(8.2%)等。

    52.5%的受访者曾购买过盗版教材,31.6%的受访者从未购买过,另有15.9%的受访者对教材正版盗版情况不清楚。

    “学校教材科的书肯定是正版,但太贵了。”邵宇建认为,教材不面向市场,只给高校学生使用,通常在包装上也并不精致,所以没理由定那么高的价格。

    曾婷婷也觉得高校正版教材有些贵。“这么贵对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来讲不合适。一学期所有教材买下来可能要几百元,但很多书上完课就不怎么看了,性价比不高”。

    本次调查中,86.6%的受访者觉得高校正版教材贵,其中21.5%的受访者觉得非常贵。59.6%的受访者认为正版教材的价位不太合理,认为合理的为35.0%。

    68.1%受访者支持购买正版教材

    “购买盗版教材肯定是错误行为。”邓晓认为,多方原因导致正版教材销路不畅。“从学校订正版教材又贵又慢,而网上买书又非常方便”。

    邵宇建则表示,盗版教材没人监管,通过一些途径买来的书自己根本分不清是正版还是盗版。

    当前盗版教材泛滥,58.5%的受访者归因为正版教材价格昂贵,不贴近学生生活水平;57.4%的受访者认为是有关部门对盗版市场监管不力;47.1%的受访者认为是教材市场秩序混乱、渠道多元。其他原因还包括:教材出版商经营模式呆板(39.9%);正版教材含金量不足,没有购买和收藏的必要(28.8%);高校师生维护正版的意识弱(16.5%)等。

    邵宇建说,如果正版教材的定价、经营足够合理,自己一定会支持购买。“往小了说是保护版权,往大了说也有助于民族创新意识的培养”。

    “数据库中的论文都非常注重版权,教材不应该被区别对待。”曾婷婷说,“没有通过版权创收的机制,就不会有好作者生产好作品。”

    调查显示,68.1%的受访者支持购买正版教材。

    在受访者看来,保护正版教材的意义在于:给予作者和出版单位更新知识的动力(65.3%);保护原创和版权(51.8%);提升国民的创新意识和水平(48.8%);规范市场,维护公平合理的竞争秩序(44.7%)等。

    “希望正版教材的定价‘接地气’一些,成本控制好,出版发行渠道也更明确一些。”邵宇建表示。

    曾婷婷则认为,保护原创和版权应该是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想让正版教材占据更大的市场,还需要价值观的引领。

    调查中,71.3%的受访者建议减少教材流通环节,降低成本,将利润还给学生;57.1%的受访者建议正版教材与市场更加接轨,让物流渠道和速度更有保证;49.8%的受访者认为应净化教材市场,严厉打击盗版教材出版商;49.2%的受访者建议提高高校教材的内容含金量,让学生舍得购买正版教材;25.2%的受访者建议引导高校师生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原创版权。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大学生占83.6%,研究生占16.4%。

实习生 韩雪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0日 07 版)

71.7%受访者认为家风家训应包含孝敬父母
65.5%受访职场人认为跳槽是加薪的有效方法
86.6%受访者觉得高校正版教材贵
72.2%受访者有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
扫描关注微信公号 民调新闻更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