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

酒入豪肠,啸作三分豪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0日   05 版)

    自幼长自东北。冬天大寒,在外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晚上回来总要饮酒暖身。少年时,好武侠小说,书中的豪侠剑客,大都善饮酒。就像古龙在《大地飞鹰》里说的,“尔须成名,酒须醉,酒后倾吐,是心言。”是了,酒后倾吐的往往是真心实意的话,念的往往是平时不敢想的情。

    总说诗酒趁年华,这次有幸参加“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来到一代枭雄曹操故里安徽亳州,更感受到诗酒中所蕴含的文化是一种超越千年的传承和力量,仿佛到了武侠世界一般,喝的好像不是酒,而是豪侠剑客们的侠心剑胆。

    小时候看武侠小说,金庸也好,古龙也好,笔下的侠客行走江湖,身边往往有美酒相伴。在武侠故事中,酒楼酒肆就像香港电影中的天台一样,是故事发生的地方。后来网络上总有网友调侃,大侠们每次出门总要到那悦来客栈让小二切二两牛肉,打一坛酒,这是武林高手必备的“高手套餐”。

    少年行于江湖,无论你是天赋异禀如萧峰也好,刻苦勤奋如郭靖也好,都要看过江湖风雨才有江湖地位,都要经历一番洗练才可扬名立万。

    可是——尔须成名!

    聚轩庄被江湖好手围攻时,萧峰饮下了断义酒,燕云十八骑,奔腾如虎风烟举之时也要饮如长虹吸百川,视死如归。酒入豪肠,啸作三分豪气,面前也就没有了敌人。

    在小说里,侠客们喝呀,喝呀,似乎总是喝不醉。可是真的喝不醉吗?人喝醉了往往愿意唠叨,说个不停,醒来之后往往也就忘了,但是这时候说的大多是真心话,肺腑之言,像李白一样“天子呼来不上船,自从臣是酒中仙。”所以古龙说“酒须饮,酒后倾吐,是心言。”

    据史料记载,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向汉献帝进献家乡“九酝春酒”并上奏《九酝春酒法》,使谯地之酒闻名天下,也使得当地酒坊林立,历代传承数千年不衰。

    江淮之地自古以酒闻名,欧阳修贬谪至此,也曾寄情山水之中,“酿泉为酒”,与民“饮酒乐甚”,传为一时佳话,个中原因,与安徽的秀丽山水、美酒佳酿应有着很大的关联。

    在贵州求学数年,无论是农家米酒还是酱香型的茅台,都曾经品过,但是在尝到古井贡酒之后仍然觉得另有一番韵味。据工作人员介绍,古井贡酒的酿造极为讲究,所采用的酒曲“桃花春曲”只在桃花盛开的20天左右用“千年曲根”制作,“无极之水”引自千年魏井中三尺以下,酿造方法是古老而独特的“九酿酒法”,更要储藏在明代窖池中进行发酵。这穿越千年的古法酿造,让这酒香中多了一分沧桑,多了一分江湖味儿。

    晚风徐徐吹来,看着古城的形形色色,仿佛穿越千年的沧桑看到了曹孟德操练兵马的勃勃英姿和亳州人酿酒的万丈豪情,来来来,再饮上最后一杯酒,让心中的豪气再澎湃一番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0日 05 版)

浙江医保个人账户可“家庭共济”
河南宣判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件
环保部推六项措施最大限度为长江减负
快舟一号甲成功发射 开启我国商业航天新业态
天津高院出台意见:依法惩治利用公权力侵犯私有产权
图片新闻
千年古井的“贡文化”
酒入豪肠,啸作三分豪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