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

千年古井的“贡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0日   05 版)

    一口古井,孕育了1800多年的历史;一棵古槐,展示了古井雄风。源远流长的古井酒文化,是中国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们走进古井集团,参观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品鉴车间、古井贡酒酿造基地、地下酒窖等,这一宏大的历史画卷在我们眼前缓缓铺开。

    一瓶古井贡酒,从生产到进入市场,要经过几十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包含着古井人对制酒的追求,因此,古井贡酒无论从观、闻、入口都给人美好的享受。

    常言道:“水为酒之血,曲为酒之骨。”要出好酒,必然要好水和好曲。而这好水、好曲,又恰恰离不开天地乾坤所恩赐的自然环境。

    亳州独特的水质、土壤、气候、空气以及生态链等自然地域条件,适宜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衍。曹操献酒、明代窖池以及延续千百年的酿酒历史,更使得这里的酿酒微生物形成了相对稳定协调的特有群系。再加上古井人的精心养护,为酿酒微生物创造了最适宜的生活环境。

    酿造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无极水”,正是取自古井集团厂区的千年古井。据“九酝酒法”记载:“无极水,取自井中三尺以下,性温,质清。”据学者考证,厂区内的这口古井开凿于公元532年的北魏,其含水层属于粉砂与粘土层,PH值为7.7,锶、碘、溴、硅、钙等有益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水质清冽甘爽。

    古井贡酒,在历史的长河和古井名人的历史影响下,形成了特有的文化底蕴。拥有国家4A级景区的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将历代的这些文化现象联系在了一起,与现代化的生产工业和企业管理理念相呼应,共同构成了古井特有的文化。

    古井文化的核心在于“贡献”文化,即尊曹操为酒神,以“中华第一贡”为旗帜,以“贡”字为核心,以“忠诚、贡献、共享”为特征,最终形成“贡献美酒,乐享生活”的企业使命。

    从贡酒到贡献,从共享到共赢,是古井人一以贯之的理想。简单工作、快乐生活,是现代人的追求,是具有普世价值的生活理念。把二者合起来,贡献美酒、乐享生活,是体现古今一体、返璞归真的人生观。

    传统文化把酒的文化运用到美妙极致。百家词曲、歌谣谚语、典故对联等各种文化内涵,无不出神入化地蕴涵于酒令当中,为饮酒赋予了优雅的书卷气和文化意蕴。让人们在品味美酒的同时,也领略了文化的清新。

    自古就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感慨,更有“李白斗酒诗百篇”的赞誉,以及“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闲情。艾青的现代诗歌《酒》,“喝吧,为了胜利;喝吧,为了友谊;喝吧,为了爱情!”更是成为劝酒佳句。

    喝酒要适量。酒文化更应该实现有效地与消费者沟通,做实酒文化。做到有证物可考、有文物可查、有精神可以传承。如今的古井镇上,不仅仅流淌着甘甜可口的井水,还流淌着手工酿造的美酒,更重要的是流淌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酒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0日 05 版)

浙江医保个人账户可“家庭共济”
河南宣判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件
环保部推六项措施最大限度为长江减负
快舟一号甲成功发射 开启我国商业航天新业态
天津高院出台意见:依法惩治利用公权力侵犯私有产权
图片新闻
千年古井的“贡文化”
酒入豪肠,啸作三分豪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