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传奇

不做“登月第二人”

陈锐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10 版)

    直到双脚踏上南极地面,巴兹·奥尔德林才终于把那个烦人的标签甩在身后。从那一天开始,他不仅是人类历史上第二个登上月球的人,还是目前到达南极的探险者中年纪最长的一个。

    “登月第二人”的标签,在他身上贴了47年。1969年,阿波罗11号登上月球的时候,队长阿姆斯特朗迈出了“人类历史的一大步”,他的照片出现在全世界不同语言的历史书中。在这张照片里,紧随出舱的奥尔德林,只是阿姆斯特朗太空帽前侧玻璃上映出的一个小小的影子。

    2017年新年到来之前,曾经小小的影子在南极变成了媒体镜头中的焦点。登上南极时,奥尔德林已经86岁了。“他现在已经持有了一项纪录。”奥尔德林踏上南极洲不久,行程负责人在推特上说。

    几乎从返回地球的那一刻起,奥尔德林就讨厌被叫做“登月第二人”。除了这个家喻户晓的身份外,他还有更加丰富的人生,却鲜为人知。他曾经乘着小船前往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海域,潜入深海寻找那几块“烂铁”,也曾经跑到冰天雪地的北极去探险,他还在80多岁的时候和年轻人一起登上《与星共舞》的舞台,灵活地扭起身体,跳起恰恰舞,拿下那个赛季的亚军。

    迪斯尼动画片《玩具总动员》中那个宇航员巴斯光年的名字灵感来自于他。他的动漫形象进入过《辛普森一家》。可一旦接受媒体采访,奥尔德林还会被记者问道:“你有没有想过成为第一个登月的人?当时为什么不是你?”

    “那些都是历史,我们应该多关心当下的事”,他再三强调当时必须服从国家的安排,但人们依旧穷追不舍。电视剧将他塑造为野心满满、想争夺登月第一人位置的阴谋家。

    2002年的一天,在洛杉矶一家酒店的门口,他被一名年轻人堵住,不停地质问是否真的登上了月球。奥尔德林非常愤怒,在辩论半天都无法脱身后,他撇开身边人搀扶的手,猛地回身,举起右手对着年轻人的脸就是一拳。那一年,他72岁。

    其实,停止执行太空任务后,奥尔德林就开始“面对挑战,处理好各种变故”,慢慢学会屏蔽外界的声音。他到学校给学生讲解太空知识,四处宣传太空探索,出演各种有关宇航员的电影,甚至通过写作将自己的故事分享给年轻人,“希望他们能够从别人的人生中获得经验”。

    奥尔德林积极地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打开他的个人网站,能发现他的活动日程已经排到了今年9月。他不仅有推特账户,还在iOS平台上拥有自己的应用软件。

    但是,人们显然更喜欢在登月的历史里挖掘故事。每次接受采访,他都会津津有味地谈论着火箭发展、太空教育等问题,但对方总显得不耐烦,“聊科学本身不是他们想要的”“大家仍然会把我介绍为第二个登上月球的人”。在奥尔德林看来,登上月球并不困难,回到地球才是最难的。

    回来后,陷入舆论风波的奥尔德林苦不堪言,母亲又自杀身亡,他开始陷入低落的情绪,以致抑郁成疾、终日酗酒,试图在醉生梦死中忘却自身的痛苦。

    所幸,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他慢慢走出阴暗的生活,“克服这些障碍并不容易,可是很值得,它会把我带到美好的生活中”。

    这位美国前宇航员早已把目光从月球移开,转向了火星。他出版了两本专门讨论火星的书,公开批评美国政府在征服火星的过程中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努力。SpaceX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表示,2025年将实现人类登陆火星,2060年,火星居住的人将达到百万级。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不少人都对此表示怀疑和批评,奥尔德林成了其中为数不多的坚定支持者。

    此次南极之行,也是因为南极的环境与火星表面颇为相似,奥尔德林想亲自考察,看看火星上的生活可能是什么样的。

    临近出发时,本应在家安享晚年的老爷子兴奋得像个小孩一样,时不时在网上更新自己的动态,“我要去南极啦”“南极我来了”。然而满怀的热情却抵不住南极冷酷的冰雪和稀薄的空气,才刚到两天,奥尔德林就病倒在床,身体状况持续恶化,以致连肺部都出现淤血。病情危急,他不得不在2016年12月1日撤离南极,前往新西兰治疗。

    经过一周的调养,奥尔德林逐渐康复,但人刚精神,他就开始为没能和南极的科学家探讨火星研究而唉声叹气。

    他想通过自己的创新去服务国家,这是他17岁时立下的志向。如今,奥尔德林除了致力于推动美国的火星计划外,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研究如何处理好美国与中国等其他国家的关系上,“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当问到最想给自己留下什么样的遗产时,奥尔德林毫不犹豫地说:“因自己激发了其他人勇往直前而受到欣赏和赞美。”

陈锐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10 版)

绊倒在贩粮路上
不做“登月第二人”
回到金丝带飘扬的地方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