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10 版)

    龚玉雯:“一姐”

    因为追星足够疯狂,龚玉雯被称为“虹桥一姐”。

    她曾三天三夜驻扎机场等待明星,晚上睡在快餐厅的椅子上。去年12月,一位男艺人在微博上发出了二人合照。人们随即发现她两年来在虹桥机场堵截过诸多明星。

    红了的“一姐”变得和她追过的人一样炙手可热。直播平台邀她上线,美发机构开价5万元请她推广,甚至有明星刻意在机场和龚玉雯“偶遇”,蹭她热度。

    可在现实的生活里,这个19岁的女孩又显得可怜。龚玉雯的父母从小不在她身边,后来离婚;在学校,她成绩很差,饱受欺凌,甚至有老师让她去检测智商。辍学后,全职追星是她的“解压方式”,因为她觉得只有明星对她好,温暖。

    滚烫的流量和金钱并不关注这些。美发机构发出的广告里,龚玉雯被弄得披头散发,像个女鬼;曾经一起追星,走红后帮她“创业”的好友很快因为财务问题疏远。成群的狗仔开始在机场尾随龚玉雯,拍她的照片。

    现在的龚玉雯不敢再去机场追星了。她的追星源于对孤独的恐惧,可现在在机场等候她的,却是更可怕、更赤裸裸的贪婪、无聊和炒作。

    罗衍宗:禁令

    广西钦州市板城镇村民罗衍宗为周边村镇免费放映电影已10年。可他做的到底是不是好事,谁也说不准。

    此前,罗衍宗在当地被称为“板城好人”,周边村镇的人更亲切地将他唤作“电影大亨”。7部放映机和上百卷胶片堆满了家里二楼,这些年走村串寨放电影,光买汽油就花了他好几万元。但2016年年底,区文体局委托镇上给他下了禁令:明年不准再无证放映,否则查封。

    “老罗做的是好事。”区文体局的局长说,可执法也必须做,没有放映经营许可证和固定放映场所,就是不合规,“要是放映不规范电死了人,我也要担责。”

    罗衍宗想不通,自己免费放映为啥要办“经营许可证”。更何况,10年来一直是哪个村想看电影,他就骑车赶过去。如今办证需要固定放映场所,“完全变了味”。

    他最近的口头禅是“为啥做好事,政府却要阻拦”,可没人能回答这个问题,更没人帮他在法与情间找个平衡。在硬邦邦的规则面前,老罗做了10年的好事就是违规,没有余地。

    张女士:“妄想”

    太原万柏林区寨沟村最近拆迁,村民张女士却无法像其他人一样得到补偿,工作人员讥笑她“千年不遇出了个你”。这一切,全都因为她是已经出嫁的女儿。

    在当地,出嫁成家却仍把户口留在村里的女性被称作“女儿户”。在万柏林区七个城中村的集体拆迁中,上百个“女儿户”都成了“二等村民”。 她们被明文规定无权作为家庭成员参与宅基地置换来的房子商铺的分配,每人数万元安置费也没她们的份儿。

    村支书说,农村的传统就是这样,副区长则质问她这么分配违反了什么法律。不少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乡邻冷嘲热讽,“外人还有脸来分钱。”

    张女士对这样的感觉并不陌生。从小在家里,弟弟吃好的,她干农活,老人买一块鸡蛋饼,要瞒着她赶紧塞给弟弟吃;中专毕业出来工作,钱全交回家里供弟弟上学;老人早早立的遗嘱里,绝大部分财产也都归弟弟。

    张女士唯一的“罪过”就是生而为女。可也就这一条,让她在村里得到平等对待成了“妄想”。

    李春平:争夺

    慈善家李春平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医生说“每天都有几十万个神经细胞死亡”。比大脑萎缩更加激烈的是他身边工作人员和亲人的争夺,他们都想尽一切办法将李春平留在身边,以获得他仍拥有的巨额财产。

    盛年时李春平白净挺拔,总是西装革履。过去20年,他平均每天捐款7万元,基本有求必应,因为“宁可错救几个,也不错过该救的人”。而现在,他暴躁健忘、说话反复,智商测定不到60,日常走动需要搀扶,偷偷在走廊里大小便。

    争夺的双方都给予对方无情指责。亲属说身边人不让李春平看病,每天甜言蜜语骗他钱财,没收他的手机,趁他不清醒时签财产协议,甚至“去澳门赌输1000万元,700万元都是这些人赌的”。

    工作人员则声称,亲属天不亮就将李春平带去疗养院,关了整整3个月,每天喂他11片安眠药。

    已像小孩的李春平无法掌握这场争夺。2016年12月16日,亲属们带着李春平去挂失房本,闻讯而来的30个工作人员将他们团团围住。被围在中央,穿着蓝色棉袄瑟瑟发抖的李春平“哇”的一声哭了。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10 版)

绊倒在贩粮路上
不做“登月第二人”
回到金丝带飘扬的地方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