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杨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11 版)

    认脸

    忽然记不起一个人的样子时,人们总会拍着脑袋抱怨自己日渐衰退的记忆力,再略带伤感地感叹一句“老了”。可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随着年龄增长,人脑的面部识别区域会变得更大,让我们记住更多的人。

    所以,事实可能是,我们已经记住了足够多的人,那些被遗忘的,或许是不够重要。

    记住或忘掉一个人的样子,取决于人脑中梭状回的大小。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一支研究团队近日发现,对面部识别起决定性作用的梭状回,在人类成年后也会生长。研究团队扫描了47个不同“年龄”的大脑,参考这些脑部的整体尺寸,发现成人梭状回区域比孩子多出12.6%的固体脑物质。

    这意味着,成年人不仅比小孩接触的人更多,也更容易储存需要记住的面部信息。

    脑科学一般认为,几乎所有脑重塑都发生在婴儿期、儿童期和青春期。比如人脑中识别地点的区域,在每个年龄段都保持相同大小。斯坦福的团队怀疑,梭状回的扩张或许非常少见地发生在生命后期,这种变化很可能是人类独有。

    生物进化是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在数千万年的进化中,人类梭状回突破生长界限,可能只是因为我们面临越来越复杂的社会结构和人际关系。想要生存,就不得不记住更多的人。

    看病

    新年刚过,一夜爆红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 Go就化名Master,横扫围棋界众多“传奇”和“天才”。这一次,人们似乎没有表现出更多的惊讶,而是更加关注这个“高智商”机器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英国,人工智能真的要来解决实际问题了,而且是人类自身都很难解决的系统性难题。

    近日,英国国民健康服务(NHS)正在测试一个医疗聊天建议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Babylon合作,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对医疗求助热线进行分流。

    比起单纯的智力竞技,人类社会的架构要复杂得多。医疗就是这个复杂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如何协调医疗效率、医疗质量和社会保障间的平衡,考验着每个国家的智慧。

    Babylon要解决的是医疗效率问题。在实际诊疗过程中,它扮演的是一个类似全科医生的角色。用户在应用中输入症状后,Babylon将根据情况询问用户若干细节,基于用户以往的病史及常识性的医学资料,给出初步的诊断结果和具体的应对措施。如果需要预约医生,Babylon会快速给出建议人选和预约链接。

    这种方案节省了不少病人去医院看病的时间,把医疗资源让给那些真正需要门诊的病人。

    和Alpha Go一样,Babylon也是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可以分析接触过的病例。也就是说,Alpha Go对弈的棋手越多,棋艺就越高超,Babylon接触的病人越多,就越接近一个优秀的全科医生。

    因为地位和待遇“双低”,我国的全科医生一直存在巨大缺口。人工智能或许能缓解这个难题,它们任劳任怨,并且永远不会失去耐心。面对不少国内病患随时可能爆发的坏脾气,机器不会往心里去。

    爱动

    喜剧电影里,胖子总是跑两步就气喘吁吁。体育课上,胖子总是最尴尬的那些人。

    前不久,一个小胖子跳拉丁舞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里的小男孩表情严肃地扭动着身体,招来一波波“搞笑”“好玩”的评论。这个小胖子比大部分屏幕看客都要灵活。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或许能打破人们对胖子的认识。研究人员发现,肥胖人群不是缺乏运动能力,而是增加体重之后,大脑化学物质的转变削弱了他们的运动意愿。

    换句话说,这不是能不能动的问题,而是爱不爱动的问题。

    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小鼠食用高脂肪食物体重增加后,行动慢了下来,变得很“懒”。与此同时,它们体内的多巴胺受体DR2的活性也在降低。当研究人员恢复多巴胺受体DR2的活性之后,小鼠开始活动,尽管它们依然肥胖。

    哪怕是瘦小鼠,失去DR2受体后,也和胖小鼠一样,失去了活动的兴趣。

    所以,胖子不是缺少行动的能力,而是缺少行动的动力。

    很多方式都可以促进多巴胺的分泌,激活多巴胺受体,比如歌唱,比如爱情。在这个需要拥抱取暖的冬季,还在为赘肉发愁的光棍,快去寻找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吧。

杨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11 版)

治霾世界大战
未来待售
科普有多难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