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浙江:县委书记赶“夜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01 版)

    1月9日18时许,位于杭州市省府路9号的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灯火通明,这里是浙江省第15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主会场,陆续到来的省委领导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座位前,没有厚厚的会议材料,只有一杯清茶。

    这是一场夜谈,也是一场赶考。

    2013年7月开始,浙江省委推出的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都在这里举行,除了主会场里的省委领导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全省89个县(市、区)委书记都守在电视屏幕那一端,10个县委书记在各自会场发言,省委领导在主会场点评、总结。交流会每个季度一次,每次都在工作日晚上,因此也被称为“书记‘夜考’”,3年多来,已成为一项制度。

    时针指向18时30分,“夜考”准时开始。第一个“发言”的是滨江区委书记詹敏。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滨江是浙江创新的“先行先试”区。詹敏说,2016年,滨江创新驱动实现了全年红,GDP增长13.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7.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产城人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

    滨江是怎么做到的?詹敏说,一是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第一位;二是始终紧盯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实体经济上台阶;三是始终践行“滨江就是一个大孵化器”的理念;四是大力实施差别化政策,精准扶持企业。

    不看稿子,不讲套话,詹敏6分钟的发言直奔主题。

    每次“夜考”,都会确定会议主题,尽管考题各异,但都聚焦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是县(市、区)委书记需要带领干部群众做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这次的主题是“勇夺发展全年红”“城乡环境整治在行动”“县乡换届换出战斗力”。

    随后,嘉善、江北、临海、瓯海、安吉、西湖、普陀、松阳、永康的县(市、区)书记先后发言。这是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上任后,首次召开的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也是书记们的“首秀”。

    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说,要把美丽留在西湖,两个月来全区累计完成408户拆迁、拆除83万方的违章建筑。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介绍,吉利汽车临海基地去年下线的新车型供不应求,吉利集团首期年产30万辆、产值330亿元的整车扩建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两个月,从签约到开工仅5天,抢出了项目新速度。永康市委书记金政说,此次镇级换届中,永康从“拆治归”一线提拔的干部占到总数的43%。

    在各个分会场,同样6分钟的发言,没有发言稿,都是开门见山,说的是日常工作的“干货” 。

    提数据、讲案例;说成绩、摆不足……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记者注意到,尽管利用8小时工作以外时间,但无论是在主会场还是分会场,大家都听得很认真。10位书记的发言,让坐在主会场上的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频频点头。

    一位与会者告诉记者,表面上看,这只是一次会议,对于 “一把手”来说,却是不同寻常的“考试”。

    “言之有物,功夫全在会场外。”另一位发言的书记也说,这样的“夜考”,是展示成绩、交流心得的“赛场”,更是找准短板、抓好落实的平台。

    据悉,每次交流会前,先由省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省有关部门认真分析各县(市、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情况,再结合组织部门平时了解的履职情况和表现,综合比选发言的书记。“不发言的不等于不优秀,但发言的一定是干得好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01 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
从严治团,从“从严治会”开始
“国考”公务员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教育部: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
浙江:县委书记赶“夜考”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