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红楼梦》等文学经典列入2017年北京高考必考范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2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记者今天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17年高考北京卷的《考试说明》将于最近出版。除英语学科没有变化外,其他学科参考样题均有替换或顺序调整,部分学科的考查内容有微调。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是,语文学科中将《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等6部经典作品纳入必考范围。为此《考试说明》新增3道参考样题,体现对经典阅读“考查内容”的理解。

    2016年,语文北京卷在《考试说明》中首次增加“经典阅读”的要求,提出考查考生对“中外文学经典”“中国古代文化和文学经典”的“理解、感悟和评价”能力。在此基础上,2017年对经典阅读的考查内容进行进一步细化。

    对中外文学经典的考查内容细化为:对作品基本内容、主旨的整体把握;结合作品相关内容,对人物形象、思想内涵和艺术特色的理解、分析;基于知识积累和生活经验,对作品价值、意义的感悟和评价。

    对中国古代文学和文化经典的考查内容细化为:对作品基本内容、主旨或观点的整体把握;结合作品相关内容,对人物形象、思想内涵、艺术特色或表现手法的理解、分析;基于知识积累和生活经验,对作品文化价值、时代意义的感悟和评价;对古代文化经典中名言的积累、理解和运用。

    数学科目最大的变化是删去了“几何证明选讲”的内容。这部分内容考查的是初中平面几何的知识,而高考中几何的主要知识内容在立体几何和解析几何中均有体现。不过,北京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强调,考试内容删去“几何证明选讲”模块并不意味着要削弱对推理论证能力的考查。

    《考试说明》在“参考样题”部分替换了3个样题,并对文理科共8个样题的“说明”部分作了修改,首次明确提出对数学文化、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也就是说,数学也要考文化。

    从物理学科看,考查内容与生活实际结合更加紧密。从环保节能的角度考虑,日常生活中LED灯较传统日光灯更为常用。所以考试说明将“63.自感现象、日光灯、涡流”调整为“63.自感现象、涡流”。

    另外,参考样题部分,删除了一些2011年以前的高考题,更新为2016年的高考题。调整后的参考样题全面展示了物理试卷的命题特色。

    此外,化学学科的“考试范围与要求”的表述更加简洁了,参考样题选用的试题总题量有所减少;生物学科的调整则更加突出育人价值;历史学科的选修模块内容略有删减;政治学科则更换了参考样题;地理学科在考试内容上略有删增。

    北京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考试说明》体现高考的育人功能,巩固近年来北京市高考考试内容改革成果,强调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2日 01 版)

一个移民社区的青少年融入实验
达沃斯将迎来迄今最大规模中国代表团
“双料”技师张文良:攀登心中的技能高峰
《红楼梦》等文学经典列入2017年北京高考必考范围
二孩生育大军“攻陷”产科病房
寒冬送来“温暖包”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