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CBA球场暴力事件为何难遏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6日   05 版)

    坐在板凳上观战的北京男篮球员翟晓川,内心肯定是忐忑不安的。自己的球队正处于争夺季后赛门票的关键阶段,但由于在上一场和广厦队比赛最后时刻的不冷静行为,不仅让他无缘今晚同浙江队的比赛,还让他面临被追加停赛更多场次的处罚。如果真的被追加停赛,北京男篮前景堪忧。

    “我当时的行为确实欠考虑,在此,我对自己的不冷静表示歉意。”翟晓川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我们在争夺篮板球,林志杰一直夹着我的胳膊不放,反关节的动作让我感觉很疼,所以才有了那种过激反应。”

    事后,各方面都对翟晓川的行为提出了批评。当值裁判在观看录像回放后判罚翟晓川夺权犯规,中国篮协随后对翟晓川追加停赛处罚,不仅符合相关规则,从联赛大局上讲,更有益于联赛的健康发展。但是,很多时候简单地就事论事,并不能还原事件的全部,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更关注冲突背后真相的原因。

    “我觉得,造成这次冲突,裁判至少要负60%的责任。可能是我水平还不够,对很多判罚我都看不懂。”前男篮国手焦健说。这并非单方面的声音,当事人之一的林志杰,在赛后也表示,“可能是吹罚和争议球让翟晓川上火”。而比赛的过程中呈现出的是,每每北京队将比分迫近,裁判的哨音,就会阻止北京队反扑的势头。电视画面也多次捕捉到,北京队的教练、队员和工作人员对判罚不解的表情。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这种负面情绪的不断累积,才诱发了比赛最后时刻,翟晓川对林志杰挥拳相向的一幕。

    事实上,22岁的CBA联赛,早已成为球场暴力的频发地,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暴力事件,是与裁判作出争议判罚,或者裁判控制比赛不利有关。比如,2014~2015赛季,天津客场挑战广东队,张骥多次在比赛中对易建联使用小动作,裁判并未及时警告,后来忍无可忍的易建联,在一次快攻被张骥粗暴犯规后,将对手推倒在地。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暴力事件,2013~2014赛季四川和天津队就发生了群殴,上赛季山东队球员吴珂肘击天津外援马克希尔,以及本赛季稍早前发生的西热力江报复性肘击事件。

    此次发生的翟晓川击打林志杰事件,无疑再度为联赛敲响了警钟。在常规赛的收尾阶段,各队的教练、球员都高度紧张和敏感,此时,作为联赛的管理者,更应该确保公平竞赛。像北京男篮和广厦的比赛,事关北京男篮能否保住前八名的位置,同样关系到广厦队的季后赛种子席位,裁判判罚出现如此大的争议,并最终导致暴力事件发生,无论如何都是说不过去的。

    但这并不是说,翟晓川不应该为他的过激动作受到处罚,需要指出的是,对球员的动作能通过录像回放去判定时,我们的联赛,却始终缺乏对裁判行为的判定方式。不仅如此,还赋予了他们更大的权利,“零容忍”不受监管甚至被滥用,这远比“京骂”的危害更为严重。从这个角度上看,裁判问题才是联赛的心腹大患。

    是病就得治,但也得分轻重缓急。需要指出的是,北京和广厦比赛的最终分差,和赌博公司开出的盘口十分契合。虽然不能就此断定本场比赛不正常,但也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只有中国篮协真正对裁判群体进行监督,才能达到治标又治本的效果,否则,类似的情况还会不断在CBA上演。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6日 05 版)

冰场数量猛增能否带火北京冰上运动
中国女排狂揽四奖 马龙斩获男子最佳
CBA球场暴力事件为何难遏止
中超强推“抑外扬内”新政
电竞选手需要成绩更需要得到认可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