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12版:2016“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特刊    上一版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传递着“敬谢与爱”的红围脖

校媒记者 孔钇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6日   12 版)

    河南大学学生代表将汴绣特色的红围巾送给校长。

    “今年校长将迎来60岁生日,送给他一条红围脖,寓意吉祥如意,是6万河大学子的心意。”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的李丹同学热情地解说着礼物的用意。

    这条传递着“敬谢与爱”的红围脖,选用正红作底,喜庆庄重;其尾部采用河南开封传统手工艺“汴绣”添上“明德新民 止于至善”的八字校训。

    娄功源2009年正式上任河南大学校长。在河南大学104年的历史中,他是唯一一位“外派”校长。谈及学校,他自豪地讲起校史,“我们的校园是千年都城里的百年老校,这里每一个建筑有故事,每一块石头会说话,一草一木都关情。”他觉得自己不仅是河大的校长,更是河大的学生。

    学生说:“无论是教室、食堂,还是林荫小道,不管是上课、吃饭或是锻炼散步,你总是随处可见娄校长,他总在我们中间。”有一次,他与学生同在食堂吃饭,一位学生说校长总是着正装出席活动,所以认不出穿便衣的他是谁。从此之后,娄功源给自己立下了“出席活动,能不穿正装就不穿”的规矩。便服简衣,步履矫健,是他留给学生的印象,他想让学生感受到校长 “一直在河大学子中间”。

    在学生眼中,他也是“最执着”的校长。娄功源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续9年在全国两会呼吁教育公平,让广大学子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学生享受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执着为学,奔走呼号”是外界对他坚持不懈的赞誉。

校媒记者 孔钇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6日 12 版)

祝福校长“壮志凌云”
金云送锦云:我们都爱“李妈妈”
传递着“敬谢与爱”的红围脖
我们的校长,不只有“一面”
“学生们的认可与爱是对我的最高奖赏”
“单枪匹马”送“强哥”
学生打造奖杯模具送儒雅“男神”
有事没事,找校长喝杯茶
我们的第二家长——“辛大大”
学生送给大学校长们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