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12版:2016“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特刊    上一版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们的校长,不只有“一面”

校媒记者 黎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6日   12 版)

    1月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从学生代表覃虹手中接过一幅妙趣横生的漫画肖像。

    在覃虹眼中,校长是一个多面并且是十分亲切的人。在设计给校长的礼物时,他们从7个备选的卡通形象中选择了身穿学士服的那个,因为觉得“这个形象表现出杨校长的温文儒雅”。覃虹说,校长经常会出现在学生食堂,不仅和同学们打招呼,简单聊几句,有时会有同学反映问题,校长甚至会现场办公。这让他们觉得校长很热心,很亲切。

    从2015年起,新生入校的第一堂课便由校长主讲,为此,学生们内心都很受触动。杨灿明认为,年轻的学生从四面八方来到陌生的地方,从高中阶段来到大学,一方面有很多新奇,但可能也有迷茫,很多的不适应,不能马上进入一个新的状态。他觉得学生需要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整体规划,而大学阶段对整个人生规划也十分重要。“如果能减少这个时间差,减少不必要的曲折的话,觉得有必要进来的时候进行指导。”杨灿明说。

    在学生们看来,校长不仅是财税专家,也是一名文艺男青年,并且热爱书法。所以他们决定,在为校长制作的视频中,设计了拥有7项绝技的7个武侠形象,充满武侠古风气息,富有新意。

    杨灿明校长接到礼物,开心之余更觉得“这个礼物是一种鞭策”。“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比起其他的校长还有很大的差距。”杨灿明说。

    起初,他对“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评选”并不熟悉,他认为但凡对学生有益都要去积极参与,在学生面前,校长不能是一个“官”,而是像家里的长辈一样的角色,对待自己的学生就像家里的孩子一样。所以他坚持积极地去为学生解决问题,学生们也很爱戴自己的校长,甚至背后称呼他为“灿哥”。

    “冷面段子手”“灿哥”“萌萌的校长”……一系列的昵称都表现出了学生们对校长的喜爱,他们也为校长的付出而感动。在他们眼中,校长杨灿明正以他的责任感和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去努力打造着一个更好的大学。

校媒记者 黎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6日 12 版)

祝福校长“壮志凌云”
金云送锦云:我们都爱“李妈妈”
传递着“敬谢与爱”的红围脖
我们的校长,不只有“一面”
“学生们的认可与爱是对我的最高奖赏”
“单枪匹马”送“强哥”
学生打造奖杯模具送儒雅“男神”
有事没事,找校长喝杯茶
我们的第二家长——“辛大大”
学生送给大学校长们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