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王嘉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8日   10 版)

    乞丐少年:正义

    如果不是帮助一名乘客抓住偷走手机的小偷,这个口齿不清、站都站不稳的乞丐还会继续被整个车厢的人忽视。

    1月10日,在郑州的一辆公交车上,眼看着小偷行窃,他只能“咿咿呀呀”地发出声音,做手势指着小偷,但没有任何人搭理他。直到小偷要下车了,他提醒失主,并在车后门一把抱住小偷的腿,才将其抓获。

    车上的监控记录下了一切,乞丐少年一下子成了红人。但在此之前,公交车上的人或是因为没偷到自己身上,或是不知道窃贼有没有同伙,大多数都带着冷漠的面庞。乞丐的一次见义勇为激起了多大感动,人们就被这冷漠刺痛得多深。

    耐人寻味的是,乞丐少年看到小偷被警察带走后,竟然跪在地上磕了三个头,仿佛自己是那个被帮助的人。没有人知道这些年他都经历了什么,如何走到了乞讨为生的境地。唯一确定的是,他依然相信正义。

    打工小伙:温情

    整个郑州都在寻找一个丢失了账本的打工小伙。

    小伙子下公交车时,把装着账本的包落在了车上。司机翻开账本想要寻找失主,却被账本里的文字打动。相比日记,它更真实地记录了小伙子一年的悲欢离合——母亲重病,好友结婚,相亲……它不只是这个“郑漂”的生活点滴,也是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人生。

    数字是冰冷的,但小伙子在账本中记录的文字充满了温情。在第一页,他郑重写上了“新年新气象”,最后一页,他写下“辛辛苦苦一年过去了,账单也出来了,却不知道钱都去哪儿了?”一整页的感慨后,他还是为自己“加油!”

    如今,这些梦想和冰冷的数字一起被丢在了公交车上,人们渴望找到失主,也渴望把那份温情还给所有在忙碌而焦虑的时代里迷路的灵魂。

    黄仁祥:梦想

    第10年参加艺考,53岁的黄仁祥终于成了“名人”。

    在充满高颜值“小鲜肉”的四川传媒学院艺考考点,这位被媒体称为“执着哥”“死磕哥”的农民带来了不小的震动。

    屡考不中,黄仁祥的亲朋好友都劝尚未成家的他踏实工作。但黄仁祥早就决定,今年要结束在医院的后勤工作,全身心扎进演艺圈,一边学习表演,一边接戏。

    他究竟是执着还是死磕?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但黄仁祥坚信人总得有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像“草根”王宝强一样,打拼成演员。

    实现梦想需要时间,但生活一定不会为难有梦的人。负责招考的工作人员免去了他的考试费用,因为从穿着判断他“经济不是很宽裕”。唯一阻碍他的,是看到新闻指手画脚的围观者,他们试图用自己平淡无奇的生活,框住每一个不能理解的人,消费为谈资后就转身离开。

    汪永平:批评

    脏话连篇,满口“公安”“政法”,盱眙网工作人员接到电话时,应该怎么也不敢相信,听筒那一头的人是江苏淮安市盱眙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汪永平。

    只是因为该网站转载了一篇省内县域GDP排名的新闻,而盱眙县处在倒数第六,这位干部就坐不住了。他先是谎称某县领导要求删除,遭拒后便进行辱骂、恐吓,并在当晚酒后再次给负责人打电话,声称要代表人民、代表政府进行“全网打击”。

    分明是人民的公仆,却自以为能只手遮天。不知道汪永平有没有听过掩耳盗铃的故事,似乎在他眼里,堵住了批评之口,一切问题就不复存在。

王嘉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8日 10 版)

“有光”百年
点评
“俗”人“猪”事
静静的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