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印发

严格执行地方公检法机关负责人易地交流任职制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9日   05 版)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中共中央近日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意见实施的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把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意见共7个部分26条,明确了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政法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

    意见着眼于政法队伍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按照从严管理的思路,从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整改作风突出问题、完善权力约束监督机制、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等方面,明确了工作要求和措施。

    比如,完善岗位职权利益回避制度,严禁政法干警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严禁政法干警家属插手、经营与政法干警职务行为相关联的特种行业和场所;建立党委政法委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机制,实行经常性明察暗访、问题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分类制定政法干警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各类办案组织、办案人员职责权限;建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投诉平台,健全违纪违法线索受理、调查、反馈、追责机制,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等。

    带好政法队伍,领导班子是关键。意见着眼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要求把忠诚可靠和知法懂法作为政法领导干部任职的必备条件,选好配强政法领导班子,从严管理政法领导干部,加强培养锻炼,提高政法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具体措施有:制定符合政法职业特点的干部考核办法,注重考察政治品格、法治素养、业务能力、责任担当和工作实绩;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对政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相关法律职业的管理;严格执行地方各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厅局长易地交流任职制度,推动政法领导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锻炼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9日 05 版)

记录百姓生活 触摸时代变迁
《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印发
张华:用顺风耳倾听故障
给交警环卫工等一线人员发放“雾霾补贴”
莆田市副市长带队检查高仿鞋“鬼市”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