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如何评价一个医生,看论文篇数还是治病能力

集文亚 高庆德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9日   11 版)

    “金听诊器奖”和奖杯。

    “金护士帽奖”。

    1月17日,空军463医院举行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表彰奖励的项目中,医院首届“金听诊器奖”“金护士帽奖”特别受人关注。

    伴着激昂的旋律,“金听诊器”获得者、心内科医生曲乐天走上台,院领导为他佩戴上一支金色的“听诊器”,再颁发给他一个奖杯,这位从业19年的医生笑得特别灿烂。

    在呼吸内科ICU工作9年的护士金玉获得了“金护士帽奖”,她同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医院护理部主任杨笑为她戴上“金护士帽”,帽子上别了一枚金色发夹,还颁发一个沉甸甸的奖杯,这项荣誉她将“尊享”一年。

    “金听诊器奖”“金护士帽奖”评选在空军463医院是第一次,共有15名临床一线医护人员获奖。医院领导解释说,为年轻医护人员举行一场“盛典”,就是要表明一个态度,“鼓励大家当一个好医生、好护士,让临床实用型人才有地位”。

    在医院里,评价一个医生好不好,是看论文篇数,还是看治病能力?

    空军463医院院长罗夫说,敢治大病、能看好病是医院和医生的核心能力。设立“金听诊器奖”“金护士帽奖”评比擂台赛,目的是检验医院的学术、技术建设成果,提高诊疗技术水平,更好地为军为民服务。

    据介绍,该院的“金听诊器奖”“金护士帽奖”以后将每年评选一次,医院改变以往一考核就定指标、看数字,搞定量评价的传统做法,要求医生只提交两份代表自己学术技术水平的病例。

    在选手的推荐上,坚持审德在先、比能在后,科室和机关两级把关。各科室按10%的比例上报人选,要求候选人年度无医疗投诉、无医疗纠纷、无医疗(护理)不良事件发生。若医德医风上出现问题,则实行“一票否决”。

    考虑到护理不分专业,医院将她们的年度考核成绩纳入进来,参评选手抽答的题目全是基础护理和一线实际问题,重在评出护士的实践能力。

    泌尿外科副主任刘兴凯是医院首届“金听诊器奖”获得者。从介绍个人情况的PPT中,评委们看到了他的“成绩单”:一年收治患者249人、参加大中型手术138例,其中完成肾移植手术21例、人肾存活率为100%。虽然2016年他没发表一篇论文,但还是获选了。

    急诊科男护士王天祥也登上了领奖台。他是参加“金护士帽奖”评选的唯一一名男护士。2016年上半年的一天,同科一名护士在处置室对一个“患者”进行紧急处置时,这名“患者”突然拔刀相向,王天祥在急诊大厅监视室里看到了,疾步跑过去,他毫不畏俱,徒手制服歹徒,保护了同事的安全。院党委奖励他1万元,号召全院人员向他学习。

    “金听诊器奖”“金护士帽奖”的评选竞争非常激烈,一些医生、护士说,“当‘绿叶’也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沈波虽然没有戴上“金听诊器奖”,但她的个人展示同样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去年一年值班228天,成功抢救患者20余次。沈波说,2017年继续努力工作,年底还要来参评。

集文亚 高庆德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9日 11 版)

揭秘新成立的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
只有三千五百名现役军人,但瑞士的军力不容小觑
日本防卫预算五连增 显性支出外还有隐性经费使用
如何评价一个医生,看论文篇数还是治病能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