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位澳洲老人与中国滑翔运动的不解之缘

北京时间记者 黄海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3日   03 版)

    1月15日,第34届世界滑翔锦标赛因为天气原因停飞一天,中国队队员正在租住的房屋休整。有一位老人趴在篱笆墙上,探头望着中国队的一举一动,他身上的衬衣很旧,领口已经磨破,衬衣和裤子沾满油污。

    “上一次中国队来班纳拉还是好多年前啊!”老人的一句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告诉他,中国国家队上次参加滑翔世锦赛是1987年,老人感慨道:“已经30年过去了!”

    这位澳大利亚老人叫Mike Glynn,今年69岁,一直居住于班纳拉。1987年,他为前往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参加第20届滑翔世锦赛的中国队免费提供了住处。如今,听说中国队又到班纳拉参加滑翔世锦赛,他特意打听到中国队的住处,想来看一看如今中国队的情况,所以就出现了趴在篱笆墙上张望的一幕。

    “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们(中国队队员)人很好,那是非常好的回忆。”这位澳洲老人见到重返滑翔世锦赛的中国队,回忆起当年与中国队相处的往事,激动地流下眼泪。Mike表示,他很钦佩在那个年代踏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中国队队员,并且在接待过程中和中国队队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至今还保留着当年中国队队员赠送给他的纪念品和照片。

    Mike邀请参加此次滑翔世锦赛的中国队队员去他家做客,就此打开了封存30年的记忆。

    驾车驶向Mike家时,穿过成片的农场和林荫路,柏油路渐渐变成了土路,Mike说,他的房子和当年接待中国队时的样子几乎没有什么变化。那是一栋有百年历史的两层别墅,厚实的木地板和木质楼梯依旧光亮,地上铺着陈旧的地毯和牛皮,家具装潢古朴而精美,墙上挂满油画和老照片。

    从客厅壁炉上方的老式滑翔机照片,能看出这个家族与滑翔机的渊源,Mike的父辈曾经是维多利亚滑翔俱乐部的成员,所以他从小便对滑翔机运动有亲近感。

    Mike曾两次接待中国队,都没有收过一分钱。第一次是1987年前来参加第20届滑翔世锦赛的中国队;第二次是1991年前来参加澳大利亚国际航模比赛的中国队。

    采访当天,Mike为中国队弹奏了一首曲子,并且特意委托现任中国队队长杜鹏转告当年住过他家的黄永良:“当年他对我说我应该学音乐,请转告他,我听了他的建议,自学了钢琴。”

    杜鹏赠送给Mike一盒中国的饺子,他品尝了一个,说味道很好。Mike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中国人喜欢吃面条,因为30年前中国队队员每天都吃煮面条和鸡蛋,也曾邀请他一起品尝过几次中餐。当年在滑翔比赛之余,Mike还带着中国队队员去附近参观,他们一起看袋鼠、划船,度过了一段欢乐时光。

    Mike回忆,当时中国队队员对他说过的一句话令他印象深刻并践行一生——生命中有3样东西最为珍贵,家人、健康和音乐。这位澳洲老人与滑翔世锦赛中国队之间的不解之缘告诉我们,还有一样在生命中同样珍贵的东西——友谊!

北京时间记者 黄海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3日 03 版)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砍出内政三板斧”
湖北南漳山体崩塌致12人遇难
福建出台地方法规对“啃老族”说不
全国铁路首个服务旅客读书App在沪推出
冯其庸去世 一生系“红楼”
2017“欢乐一家亲”特别节目精彩绽放
火车驶来,民警冲刺救下3男童
联合睿康: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健康食品
一位澳洲老人与中国滑翔运动的不解之缘
大熊猫的“团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