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湖

青年电商创业遭遇培训短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罗屹钦 蒋正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4日   10 版)

    “街舞王子”试水电商受挫

    “说到广西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我是一个创业失败的例子。”

    1月11日,在共青团广西区委举办的2017年广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中,街舞王子卓君的一席话,引来大家关注。

    在人们的印象中,卓君是自学成才的街舞天才,是夺得《中国达人秀》年度总冠军的乡村少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而参加这次面对面活动,他更愿意以一个青年创业者的身份跟大家分享他的经验和感悟。

    2011年,卓君获得《中国达人秀》年度总冠军后,这个来自广西南宁市武鸣县府城镇大墩屯的壮族小伙儿,很快成为感动众多网友的“网络红人”,也赢得了大量粉丝。

    “能不能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创业打造一个服装品牌呢?”很快,卓君就在淘宝店上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开始销售自己参与设计的衣服及饰品。

    回过头看,卓君发现自己当初把很多事情都想简单了。“电商创业”不等于简单地上网开店,也不是把现有的产品放上网去卖就能赚钱,即便是对他这样小有名气的人。

    “粉丝的热情终究是有限度的。”因为缺乏新产品及持续的营销策略,在经历开业之初的销售火爆后,来店里消费的买家越来越少,半年后,这家网店便因为销量不佳而关闭。

    “内容才是关键,如果你的服饰本身不够吸引人,再大的名人效应也没用。”卓君说,那时候,他最缺的是电商创业相关知识和经验,在应对危机时,又没有得到有效的引导和帮助,最终小店只能遗憾地关闭,他也亏损了几十万元。

    电商创业培训体系建设仍是短板

    卓君做电商创业失败的经历,在会上引起了不少创业者的共鸣。

    “都想做电商,可是很多时候不知道从哪方面入手。”来自崇左市的“爱乡下”VR全景电商平台的负责人许红娇说,对电商理解肤浅,缺乏电商知识储备、电商技能,是青年人试水电商创业时普遍遇到的问题。

    2016年9月~10月,共青团广西区委通过问卷调查、电话采访和实地走访结合的方式,抽取广西南宁、柳州、桂林等11个地市的电商创业青年以及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财经学院等25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创业群体。就西部民族地区青年电商创业情况展开调查,最终回收有效问卷403份。调查结果表明,电商创业培训体系建设仍是块短板。

    这项调查发现,受访的创业青年中有61.1%表示没有得到过电商技术咨询服务,有60.2%表示没有得到过电商创业技能培训。

    报告执笔人、广西财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定伟表示,有81.9%的被调查者认可电商创业具有门槛低、成本低、见效快、易实施的特点,特别适合农村青年开展创业实践。但电商创业能否成功取决于相关要素资源和配套设施的有效供给。

    调查发现,青年电商创业者对创业的公共服务需求呼声很高,在需求最高的公共服务中,电商创业技能培训占了58.6%。此外,73.2%的被调查者认为从来没有得到过政府提供的有关电商创业方面的公共服务,有76.8%没有得到过电商政策咨询服务,仅有5%的受访青年熟悉政府的电商政策。

    当前,相关部门在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由于牵涉面广,电商创业扶持政策体系尚缺乏协调性和适用性,宏观政策较多,可操作性强的政策较少,创业者对各类政策知晓率不高,不少政策难以落地。而政府了解电商创业者需求的渠道也比较单一,很难挖掘青年电商创业者深层次的需求。

    “专业师资力量薄弱是电商创业培训体系建设的最大困难,县级及县级以下单位大多不具备独立开展电商创业培训的能力。”谈及电商创业的问题,吴定伟说,“另一方面,低水平重复培训现象极为普遍,培训后反馈、跟踪服务和进阶培训被忽视,造成电商培训体系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曾经参加过五六十场培训,大多数培训都在空讲理论,告诉你电商是什么做什么,但是这些理论对于电商创业有用吗?青年人需要知道的是淘宝店怎么开、微信推广怎么做、商品照片怎么拍。”谈及目前创业培训现状,创业导师、南宁市中教教育职业培训学校常务副校长刘君说。

    如何填补电商培训“短板”

    针对电商培训目前存在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副调研员严建洲在会上提出了一套解决方案。他提议今年从高校和各行业的电商精英中,筛选打造出一支优秀的团队,建设一个电商展示平台,到基层进行培训指导。同时,通过举办电子商务好讲师大赛,选出大家认可的好讲师,集聚各行各业的资源,更好地助力青年创业。

    许红娇在参加过一次电商技能培训后,表示收获不少,以前懂得的都是一些很表面的东西,以为电商就是开个淘宝店卖东西。参加去年10月的电商创业技能培训后,许红娇才发现自己此前的创业,“与人家正规军的打法,差距真的很大!”许红娇受到启发,明确了自己平台的定位,做一个农户产品销售的电商平台。在12月,平台尝试创新,组建了一个第一书记农产品专柜。

    崇左市燕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敏认为,互联网+时代的电商培训,还需要对青年创业者加强网店经营推广,数据分析的培训,这两者对做好产品的销售服务有很大关系。

    “在技能培训的开展中,我们需要的是实际操作,不是纸上谈兵。”在刘君看来,创业技能培训不应该只是简单的两小时的讲座,应是一对一的针对性辅导,是“咨询、诊断、培训、跟踪一体化服务”。他认为,咨询服务是保证培训成功的前提,事实上,培训也是一个筛选的过程。在正式创业前,导师对创业者的性格、基本技能、所持想法、所推内容等一系列基本创业素养进行了解评估,再根据创业者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计划。

    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表示,日后在推进青年创业创新行动的过程中,团广西区委将继续为广大农村电商创业青年争取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在搭建平台、创业培训、法律服务等方面提供帮助,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维护创业青年的合法权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罗屹钦 蒋正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4日 10 版)

青年电商创业遭遇培训短板
买买提明:创业还债 反哺家乡
罗桑嘉措的“藏式肯德基”梦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