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买买提明:创业还债 反哺家乡

赵子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4日   10 版)

    和很多新疆大学生一样,刚上大学时,买买提明就把家乡的特产销售到了长春。创业3年里,还是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大三学生的买买提明创办了电子科技公司,为家里还了27万元外债。

    其实,买买提明从小就有经商头脑。小时候家境贫寒,8岁的买买提明为了赚钱买作业本,每天步行一个多小时到乡里买糖果,再回学校里卖。“一元钱买十颗,店家会多送一颗”,他靠每天赚一毛钱的差价,攒出了买作业本的钱。

    在浙江金华读内高班时,买买提明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令他惊讶的是,在新疆卖一千多元的手机,内地只要两三百元。买买提明动起了脑筋,家乡人用手机主要打电话和听歌,别的功能用得很少。于是他做起了往家乡销售手机内存卡和蓝牙耳机的生意。考虑到家乡网络不便,买买提明在手机内存卡里下载了各种类型的音乐,“这样卖得更好”。

    从高二起,买买提明就没再向家里要过生活费。

    发现能赚钱的商机,是买买提明很感兴趣的事。一次去购物,他发现新疆大枣在外地有着不小的知名度。经过一番了解,这其中5倍的利润让买卖提明很动心,“我当时就想,上大学后一定要卖大枣”。

    得知自己考入东北师范大学的夏天,买买提明通过老乡QQ群打听新疆特色干果的销售情况。当时,“买买提大枣”在长春已经相当出名,占领了大部分市场。有点失落中的买买提明转念一想:新疆特色干果市场在长春已经有了名声,反倒省去了宣传费用。

    开学时,买买提明的行李里装了不少新疆大枣和干果。开学没几天,就被同学们一抢而空。“品质好,价钱比市场价便宜”,买买提明的同学、投资人余可说。“买买提明大枣”在学校里开始被认可。

    不幸的是,大一下学期,买买提明的父亲因车祸离世,给本不富裕的家庭留下了40多万元的债务。为了给家人还债,买买提明决定把生意做大。父亲去世一个月后,他用东拼西凑的7万元,租库房、印发宣传单和名片、开淘宝店、注册微信公号,准备正式创业。

    2014年末,首批2500公斤和田大枣和1000公斤的干果运到长春。正值销售旺季,不到两个月,货品就销售过半。买买提明寒假干脆就不回家,又让母亲寄了500公斤大枣到长春,一个月后又卖完了。

    可等返回学校,买买提明傻眼了。因为库房的窗户没关紧,1000多公斤的大枣被风吹干,卖相很难看,而库房还剩20多天到期。

    他一筹莫展时,学校老师和同学伸出了援助之手。大家一起帮着洗枣、晾晒、重新处理……两个星期内,大枣就全部卖出,10万元的销售额让买买提明很是惊喜和感激。

    有了些积蓄的买买提明和其他几位新疆老乡一起,注册了新疆艾纳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uydax”的商标。买买提明说,“uydax”在维吾尔语里是“维吾尔团结的兄弟”的意思。公司还和新疆当地一个村子的107户农民签订了的干果销售合同。

    为了扩大规模,他还在东北师范大学附近的商业街上开了第一家实体店,招聘了22个校园代理,联合长春另外6所高校一起销售。现在,买买提明团队能保证在6所销售联盟高校内做到10分钟送货上门,同城内最多两小时。实体店开业一个月,线上线下的营业额共计9万多元。

    后来,有客户提醒他为什么不销售新疆水果。当时正值新疆哈密瓜丰收的季节,但水果不易储藏,也不清楚市场接受度如何,买买提明有些犹豫。东北师大就业创业指导课老师臧丹建议他,先在网上发起预售,专卖哈密瓜、库车小白杏和和田大枣。

    出乎意料的是,20天的预售,有近10万元的营业额。提前掌握了所需货量后,买买提明选择空运,最大程度地保证水果口感和新鲜度。这次经历,让买买提明意识到,“互联网思维才是创业之路上的制胜法宝”。

    买买提明是他们乡里唯一的大学生。在他看来,反哺家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村里的农户签订合同时,他坚持收购价格比当地的批发价每公斤高出一元钱,“我愿意少挣一点,帮助农户把产品卖出去。”一次创业大赛后,有人想给买买提明团队百万元的投资,但因对方不同意“每公斤高出1元收购价”的条件,买买提明谢绝了对方。

    刚创业时,为了打响新疆品牌,买买提明制作了印有自己头像的商标图案。不过,他标志性的民族面孔也带来不少麻烦。租库房时,很多房东见到买买提明后就不肯租给他。

    为了消除大家对新疆人的误解,更好地宣传家乡风土人情,买买提明将每月18号设定为优惠活动日。在长春各大校园内一边表演新疆歌舞,一边推销特色干果。

    不仅如此,买买提明还加入了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帮助家乡人打开更广阔的市场,让更多人看到新疆人的勤劳、善良和诚信。”

    去年5月,买买提明团队和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合作,瞄准了“大健康”产业。用维医和中医土方,按照比例来组合干果,做健康食品精准匹配,称之为“乐活果”。目前,买买提明正和伙伴们一起开发产品数据库和相关网页。

赵子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4日 10 版)

青年电商创业遭遇培训短板
买买提明:创业还债 反哺家乡
罗桑嘉措的“藏式肯德基”梦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