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带着孩子享受音乐

刘海燕(北京海燕艺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4日   12 版)

    一转眼,我在艺术教育这个领域已经创业整整16年,北京海燕艺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北京也已经有3家分校。好友常常调侃我说:“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

    创业之初,我没有急于租场地找老师、四处招生,而是用了相当一段时间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就是创作一套适合中国小朋友而且又具较高艺术品质的音乐教材。

    中国的音乐基础教育起步较晚,并且没有比较系统的适应中国孩子的教程。我希望能有一种教学形式能够根据孩子心智成长年龄阶段来进行细致分析,满足中国儿童从出生到成年对“音乐”这门艺术的需求。我觉得,如果我们不去分析音乐与儿童的关系,即听觉的感知与视觉的认知,就无法有效地将音乐与乐器的基本理论知识传递给对世界充满懵懂的儿童。

    我的想法得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的支持,“有了教材心里才有主心骨,才能培养属于自己的师资,创业之路才能在以后走得更顺畅”。于是,综合了音乐教育、作曲以及儿童教育心理等学科的研究,我创编了4岁以上幼儿的音乐启蒙教材《音乐魔方》。还带领骨干钢琴教师团队,总结提炼出适于儿童钢琴入门学习的钢琴教学法,并选编了《传奇音符》和《幻想之旅》两套教材。

    创业前,我曾经学习过作曲,也教授过不少学生,为很多学校的音乐活动进行过指导,很清楚国内艺术教育的“痛点”在哪里。比如,有的家长带孩子来学钢琴,报名时没有说两句话,就会询问:“在这里学习,孩子能考过几级?”或者问:“是否能够保证孩子学习之后顺利考级?”每次遇到这种心急火燎的家长,我就会用自己的方式为家长们“降温”:“让孩子爱上钢琴和音乐,比简单让孩子考过级更重要。”我的培训理念是,钢琴的学习要从单一的技术训练转化为综合音乐素质的培养,引导孩子对音乐作出语言反应、身体反应、内心反应、歌唱反应等。我们的培训课堂上,学生可以倾听,可以歌唱,也可以演奏,甚至可将其与写画相结合,各个环节中充分调动孩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我们根据测试和家长诉求把孩子分为三类:一类是趣味型,一类是趣味加专业型,还有一类是专业型,希望今后能够在专业道路上有所发展。老师也有自己的晋升阶梯,从白键的初级讲师,到黑键的中级讲师,再高的总监级高级讲师,上面还有专家级导师。

    我希望通过学习钢琴能够让那些爱音乐、又没有太多课余时间练琴的孩子,也能通过这两套教材的学习得到钢琴技术方面必要的基础训练,通过弹奏自己喜爱的一些乐曲来感知音乐的情绪、体会作品的风格。当孩子们对音乐慢慢发产生浓厚兴趣时,不仅弹奏书上的作品,还愿意自己去改编和创作一些小曲目,我也会让老师帮着孩子进行记录,鼓励孩子完善和进行下去。

    2011年,我一手培养的学生高靖远入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音乐天才”项目,成为全球8名音乐天才之一,不久前在美国兰卡斯特器乐大赛中获得钢琴大赛金奖。

    但不是每个学琴的孩子都是高靖远,或者想成为高靖远。我们未来的艺术教育市场面对的更庞大的人群可能就是为兴趣而来。我希望能带领着孩子们学音乐、玩音乐,一生享受音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桂杰整理)

刘海燕(北京海燕艺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4日 12 版)

清华教授直播读书
曾旭铭:用自由的灵魂去涂鸦
段子明:创业让我“曲线”追梦
带着孩子享受音乐
自制校园“幻卡” 破解用户“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