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低门槛

自制校园“幻卡” 破解用户“痛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李华锡 吴瑞 姚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4日   12 版)

    “阿姨,一块钱的饭!”临近中午,安徽农业大学学生食堂里,杨静拿着一个精致的挂链饰品在刷卡机前晃动了一下,顺手接过阿姨递过来的米饭,转身消失在了食堂就餐的人群中。

    “刷饭”不用校园卡,用的是挂链?这个挂链看起来十分精巧,下方垂吊着圆形木制品,上方则是钥匙链状的金属制品。轻轻靠上卡机,校园卡里的资金便在刷卡机上呈现出来。原来,这是一款改装后的便捷式校园卡,不仅携带方便,还能有效防止卡的折叠耗损,使用效率极高。

    刘博洋是该校大二学生,也是校园“幻卡”团队的负责人。连日来,她申请公众号、管理官方宣传QQ、接受订单、担任改卡技术员……终于建起了“安农幻卡工作室”。这是安徽农业大学第一家帮助学生改造校园卡的线上操作点,也是学生自发组织并亲自动手改装的实践地。

    暑假期间,刘博洋无意间得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校生自主研发的创业项目——个性校园卡得到南京市级优秀项目资助,并有意向在各高校校区寻找创业合伙团队。面对新颖的校园卡形式,刘博洋兴趣浓厚,通过社交圈寻求到另外3名“安农合伙人”,并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做了相关调研。

    他们发现,长方形的校园卡放在口袋里容易折断,和手机放一起也会遭遇消磁,在校期间,多数学生的校园卡都遭遇过丢失、折损的情况,要花钱补卡。“都是因为自己粗心大意,一个月换了四五次卡,丢卡换卡成了家常便饭。”一学生埋怨自己说。

    “哪里有埋怨,哪里便有商机。”刘博洋抓住校园卡的种种不便进行宣传:幻卡精致小巧,形如一元硬币,可以挂在自己的钥匙链上,方便携带更不易折损,还能定制卡上的图案,“明星,表情包,自拍,男女朋友照片皆可”。

    2016年9月初,4人向南京总部寄去了安徽农业大学的校园卡,购买剪卡换卡视频教程,平摊了1400余元的初期投资。“我们先用总部寄回的两张带有芯片的卡尝试换卡流程,取得成功后,我们再实验团队成员的校园卡。”刘博洋介绍说,实验是成功的,他们把自己的校园卡换成个性卡,在校园各处刷卡机上试验,食堂、圈存机、超市、图书馆、浴室、开水房……只要是能刷校园卡的地方都测试了一遍。

    确保换卡程序的熟练运用后,刘博洋等人建立起安农幻卡工作室的官方账号,以“学生党”喜闻乐见的“集赞”形式线上推广。“一个星期左右吧,我们官方账号就收到了7000多个赞,转发也达到几百次。”低成本的宣传推广后,安农幻卡工作室迎来第一笔订单,为50名学生定制校园卡挂件,时尚简约版15元/个,紫檀木定制版25元/个,同时为5名点赞量较高的同学免费制卡。

    因为资金短缺,安农幻卡工作室并无实体店,只能在各处食堂、图书馆甚至寝室完成换卡操作。刘博洋接收线上订单后再约定时间地点取卡,担任换卡技术顾问的王子悦同学就利用起课余时间手工制卡。

    王子悦说,一张校园卡的换装常常需要近一个小时,要利用专业工具寻找卡内芯片并剪出芯片。“实行换卡操作后,原来的校园卡仍然能用于证实身份”。

    一时间,新颖校园卡风靡校园。因为是创业初期,刘博洋向校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提交了项目孵化申请,随后被批准通过。前不久,该团队还成功申请到大学生创客空间的场地,方便接受更多的订单,惠及更多学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李华锡 吴瑞 姚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4日 12 版)

清华教授直播读书
曾旭铭:用自由的灵魂去涂鸦
段子明:创业让我“曲线”追梦
带着孩子享受音乐
自制校园“幻卡” 破解用户“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