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整治大操大办不正之风成效显著

重庆巫溪狠刹“整酒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5日   04 版)

    虽然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但重庆市巫溪县的百姓一度为愈演愈烈的“人情债”而苦恼。通过当地多年的狠抓狠治,百姓开始自觉抵制“整酒风”。

    巫溪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胡伦平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前些年,该县的“整酒风”开始盛行,整酒名目花样繁多、千奇百怪,比如手术出院了整个“康复酒”、出狱返家了整个“洗心革面酒”、小孩儿还在肚子里整个“保胎酒”、高考失利整个“安慰酒”等等,甚至有“下一窝猪崽也要整个酒”,让人哭笑不得。

    整酒名目多了,整酒的场次也就多了,“份子钱”也水涨船高。胡伦平说,粗略估计,一个普通家庭每年少则万余元,多则四五万元,有的家庭一年的收入只够列支“份子钱”,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可以说,那段时间不管是县城还是农村,整酒风已经演变成了‘整酒疯’。”

    尖山村2社村民颜家国曾为小外孙办过满月酒。当天,他家一共摆了40桌酒席,加上烟酒、乐队、帮工费、烟花爆竹等,花费了近4万元。酒宴结束后,光剩菜就装满了整整3个冰柜,一家人吃一个月都吃不完,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只好用盆或塑料桶分装后送给亲戚朋友。

    无休止的“人情债”成为老百姓人人抱怨的难事、怨事。2013年前后,巫溪县委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决定在全县开展大操大办专项整治,狠刹“整酒风”。

    在当地农村,婚丧嫁娶的各类酒席,主人都会委托一位“总管”统管大小事务,类似于酒席事务的CEO。“总管”大多是当地德高望众、群众信任、热心帮忙、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地方贤达”。巫溪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丁柱功介绍,在推进该项工作之初,当地选择将问题聚焦到“总管”身上,以“总管讲堂”为切口,推进该项整治。

    “总管”引导着农村的消费风气,由“总管”拍板节俭办席,既尊重了乡风民俗,又能让人少花钱。而第一个吃螃蟹的总管龚方清在为尖山镇村民孟凡超家按照“七步节俭法”操办后,节省了上万元。

    龚方清的做法很快被推广,2013年3月,该县尖山镇在全镇挑选了56名“总管”, 开设“总管讲堂”,要求操办酒宴“讲文明、树新风,厉行勤俭节约”,并拒绝操办“无事酒”。

    通过“总管讲堂”的培训,“总管”们琢磨怎么才能“既省钱又有面子”,“大总管”打好了“小算盘”,逐渐减少了“舌尖上的浪费”,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此后,“总管讲堂”在各乡镇推广开来,近500名总管“持证上岗”,在全县掀起了节俭文明新风。

    越来越走俏的“节约型总管”成为根治大肆整酒不良风气的重要力量,巫溪县随后动员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其中。

    针对党员干部,巫溪县从整治权力寻租绑架“风俗”入手,切实推进大操大办歪风的专项整治工作。2014年,该县制定了《巫溪县严禁党员干部职工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试行办法》。该县严格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各单位当年内凡发生县管领导干部1起、中层干部累计两起、一般干部职工累计3起违规操办的,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综合目标考核“一票否决”。

    2014年以来,该县共查处违规大操大办问题31起47人,纪律处分6人(其中县管党员领导干部4人),免职23人,组织处理18人,问责6个单位10人,通报典型案件(问题)19起,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同时,该县用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的问题,让群众参与到该项整治行动之中。

    塘坊镇安乐村创造性地制定出禁止整“无事酒”的村规民约,明确要求“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无事酒不办”,村委与村民签订不整“无事酒”承诺书,符合规定的整酒,提前向村上申报。对违规整酒的,可通过村民集体决定取消一些优先权;每月张榜通报一次,让整“无事酒”的人脸红;对执意整无事酒的,村干部提前上门劝阻,不听劝阻则在整酒当天劝阻村民吃酒送钱,并联合乡镇安监开展安全检查。

    安乐村的经验随后向全县推广。县里修订完善了以禁止操办婚丧嫁娶以外的“无事酒”为主要内容的村(居)规民约。此外,该县将老百姓遵守村(居)规民约的情况作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享受相关惠民政策的重要条件。全县各村(社区)与10万余户村(居)民签订不操办不参与违规整酒承诺书,不大操大办、不整“无事酒”正日益成为老百姓的共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5日 04 版)

重庆巫溪狠刹“整酒风”
春节前全国法院执结涉民生案件约8万件
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一审宣判
天眼开始助力京津冀网格化治污
北京“环保警察”成立 当日破获两起环境污染案
苏州工业园区推出“虚拟优租房”
今年一号审计公告剑指医保五短板
小站寂寞春运人
爱暖老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