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首届“法国科技之门”全球创业大赛获奖者杨倩:

我的巴黎创业笔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5日   06 版)

    1月16日,杨倩在法国经济部为第二届“法国科技之门”全球创业大赛获奖者进行产品路演。本版图片均由陈小茹提供

    2016年3月,杨倩等首届“法国科技之门”全球创业大赛获奖者在爱丽舍宫受到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接见。本版图片均由陈小茹提供

    从“法国科技”行动到“法国科技之门”全球创业大赛,法国政府自上而下打造的创新生态系统运转如何?创业激励政策如何实施?首届“法国科技之门”创业大赛得主杨倩用自己的创业经历来检视。

    杨倩是一名80后的四川女孩,在北京一家加拿大外资公司工作3年后毅然辞职于2011年赴法留学,并于2014年完成了法国高等商学院3年制的商务管理和市场营销双硕士课程。毕业后,她一方面留校做策略零售管理课程助教,同时也在法国欧尚集团担任电子商务项目经理。其间,因先后参与了星巴克公司与法国茶叶品牌Kusmi Tea委托该校的市场调研项目,并根据所得数据为学校教学案例库撰写相关案例研究报告,杨倩萌生了“将东方茶卖给巴黎人”的创业念头。

    “虽然法国是个传统的咖啡市场,但已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更健康的茶饮,而目前在法国市场上销售的茶包大多为碎茶茶包,饮茶体验并不好,也不能迎合年轻人的时尚追求。”杨倩认为正是精准的市场调研让她发现了整茶叶时尚茶包在法国的市场空间。2015年5月,仍在法国高等商学院担任助教的杨倩,从朋友那里听说了法国将要举办首届“法国科技之门”全球创业大赛的消息,随即决定参赛。在精心准备了两个月后,杨倩与创业伙伴杨柳共同向创业大赛组委会提交了“重塑饮茶体验的Infuthé茶包”项目计划书及一个两分钟的产品介绍视频。2015年10月,杨倩获知其项目已入围并按规则参加了大赛专家团队的视频面试。一个月后,杨倩的茶包项目从722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法国科技之门”全球创业大赛获奖的23支初创团队之一。“相比于其他获奖项目,我们茶包的科技含量并不算高。之所以能胜出,我觉得一是项目契合了法国政府‘实用设计’的创新主题,二是提交了有说服力的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杨倩建议有意参与这一全球大赛的中国创客在提交项目书时应突出自身产品的创新点及可行性。

    2016年3月,杨倩同其他获奖者在爱丽舍宫受到了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接见。从决定创业到受到奥朗德总统接见,杨倩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而此时她的创业进度仍限于项目书阶段。日前,杨倩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讲述了自己从2016年1月至12月亲身体验法国创新生态链的故事。

    按照首届“法国科技之门”大赛的规则,每个获奖团队成员都可获得2.5万欧元的奖金,因而,在2016年1月,杨倩与另一名创始人各从法国国家投资银行收到了1.25万欧元的先期款项。“奖金分两次发放,分别是在1月和7月。虽然大赛承诺给予每名获奖者2.5万,但并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能拿到。在2016年7月的中期项目评估中,专家委员会认为一位获奖人的工作进展有问题,于是取消了他的第二笔奖金。”杨倩说,这对于每一名创业者都是一个督促,“不过,对于我们每个人获得的2.5万欧元,组委会发放后并不干涉如何使用。你可以用在项目研究,也可以用在自我培训等方面。”与资金同期到位的还有为期3年的人才签证。杨倩介绍说:“由于法国经济部指派专人协助,我们在办理居留签证的手续大大简化了,原本需要提交的一大堆证明材料简化为最基本的几份证明;办理签证的时间也从两三个月缩短到两周。”

    2016年1月,杨倩还需要从全法41个科技孵化器中选择一个入驻,组委会提供为期12个月的免费入驻资格。经过仔细比较各个孵化器的专长之后,杨倩选择入驻巴黎企业发展署。“选择这个孵化器是因为它与大企业关系密切,未来我们的产品将主要通过B2B和B2C两种方式来销售,后一种我们可以自己解决,但B2B就必须依靠孵化器与法国大企业之间的渠道。” 杨倩说,对于毫无创业经历的年轻人来说,孵化器对于最终能否创业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入驻孵化器的一年时间里,除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与设备外,巴黎企业发展署一方面为创业项目设立了一对一督导员,每个月对项目进展进行评估和检视;另一方面,则根据项目进展安排相应的资源对接。这在杨倩看来就如同“及时雨”:“年初我们决定在法国注册公司,可应当从哪下手却没有头绪。这时孵化器为我们安排了相关的法务、财务和市场营销专家进行一对一指导,节省了大量成本。”在之后,杨倩团队在设计茶名品牌LOGO时得到了巴黎商标局工作人员面对面的咨询机会;在设计茶包外包装时也得到了包装咨询公司与材料研究专家的指导。“孵化器提供的另一个附加值是国际创客网络,” 杨倩介绍说,茶包的外包装3D模型是由一位同期得奖的美国宇航局(NASA)工程师免费制作的,其中还包含一个正在申请的专利。

    虽然为期12个月的扶植期已结束,但杨倩团队也完成了公司注册、产品设计、专利申请、样品制作等创业第一阶段工作,目前正分别与中法两家公司商讨融资及设置生产线事宜。1月16日,杨倩受法国经济部之邀,为第二届“法国科技之门”获奖者进行了产品路演。她坦言,不论是自己还是茶包项目都已深深扎进了法国创新创业的生态链之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5日 06 版)

连结中法创新增长的科技之钥
建交53周年 中法合作展现创新增长新路径
我的巴黎创业笔记
中国创客三途径参与“法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