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商务投资署执行总监穆丽艾·佩尼柯女士称:

中国创客三途径参与“法式创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5日   06 版)

    1月1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经济、产业和数字部,宣布180名国际创客最终赢得第二届“法国科技之门”(French Tech Ticket)全球创业大赛。他们将带着70个项目,免费入住分布在法国境内10个城市的41个孵化器,并获得2.5万欧元的现金资助。

    牵头主办“法国科技之门”大赛的法国商务投资署执行总监穆丽艾·佩尼柯女士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说,举办全球创业大赛是法国打造科技创新之都、吸引国际创客参与“创新法国”行动的最新举措之一。

    “创新法国”活动最初由法国总统奥朗德于2015年提出,旨在围绕驱动法国经济活力的核心创造力,激发法国强劲的工业和经济、创新潜能以及蓬勃发展的文化艺术产业。为了推进这一战略行动,由法国经济、产业和数字部,法国国家投资银行,法国商务投资署等多家国家机构及相关私营机构共同合作,成立了“法国科技”(La French Tech)项目,而“法国科技之门”大赛正是该项目推出的最重要活动之一。

    佩尼柯向记者介绍说:“我们不仅要把法国初创公司推向世界,还希望吸引更多的全球创业者来法国,带来更多大胆创新的创业项目,参与法国的创新增长。”她进一步解释说,中国创客眼下至少有3个途径参与“创新法国”行动。“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参与每年一度的‘法国科技之门’全球创业大赛”,佩尼柯说,2015年举办首届创业大赛就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722个项目参与竞逐,最终获得入驻巴黎创业“生态圈”入场券的23个初创团队就有来自中国的创客。

    据佩尼柯介绍,参与“法国科技之门”全球创业大赛的候选人,既可以是结束学业想要在法国创业的留学生,也可以是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没有国籍、年龄、学历和项目创建日期的限制,实用设计、数字、医疗、生物等一切科技创新项目都可申请。一旦候选人最终胜出,他们不仅将获得4.5万欧元(首届大赛为每名获奖者2.5万欧元,第二届调整为一个项目4.5万欧元)的融资及免费入驻一家法国孵化器一年的奖励,还将享受快速办理法国的居留许可、加速初创企业成长的定制化课程、获得帮助初创企业轻松落户法国的“软着陆包”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1月18日从法国商务投资署了解到,仅推出一年,这个专为外国创业者打造的创业竞赛,就已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创业大赛之一。2016年的第二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700名创客展开激烈角逐,最终70个团队胜出,获得“创新法国”的通行证。“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创业者能参与其中,不论是否最终胜出,他们都将体验到法国创业生态环境的创新力。” 佩尼柯说。

    申请“法国科技”标签也是中国创客的另一种选择。该标签由创客提出申请,“法国科技”项目组建相关委员会进行审核并最终决定是否给予标签认证,这相当于政府机构与私营部门共同为某个具体要求创业项目提供重要“背书”。因而,一旦项目获得了“法国科技”标签,创客不论是在融资还是选择合作机构上都将获得更多机会。而所有“法国科技之门”大赛获奖项目都将直接获得这一标签。

    “如果项目暂时不能落地法国,中国创业者也可以选择第三条路,那就是加入‘法国科技’海外社群。” 佩尼柯介绍说。这一社群其实是法国创业者通过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法国科技孵化器”(French Tech Hubs)而结成的科技网络。目前,中国香港、深圳、上海和北京被视为“法国科技孵化器” 在中国的四大中心,也是中法创客合作的最密集网络。去年10月24日,佩尼柯女士曾带领11家法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及初创企业前往中国参加为期两周的“中法创新发现之旅”,从南至北依次访问这四大中心。在北京中关村,法国创客为中方科技机构、企业、投资者、潜在合作伙伴进行了一系列项目路演, “法国科技”海外社群则介绍了中国国内创新生态的发展与创业经验。佩尼柯说:“通过这样的互动,我们希望帮助法国的创业者和初创企业在中国找到市场或投资,同时,也希望让中国的同行了解法国的创新生态发展,创造合作机会,这对于两国的创新增长都有重大意义。”

    除了这三种途径外,佩尼柯还提醒中国创客可以重点关注环保节能、实用设计和智能制造三大产业领域,这些都将是拉动法国“未来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挚。

    正是通过 “法国科技”项目推进的创新行动,法国不仅繁荣了本土创新,也正在通过友好的创业生态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创客入驻,两者都将推动法国向世界级“创新之都”迈近。穆丽艾·佩尼柯女士甚至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以后不要再抱怨法国人老在罢工、法国人懒惰,我们法国人也爱创新创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5日 06 版)

连结中法创新增长的科技之钥
建交53周年 中法合作展现创新增长新路径
我的巴黎创业笔记
中国创客三途径参与“法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