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吃下定心丸?奥迪刷新在华年度销量纪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10 版)

    只需稍微关注一下2016年全球汽车销量榜就会发现,“深入理解中国市场”已然成为各大品牌提振自身销量的重要工作。各大豪华品牌集体发力,加速推动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导致中国豪华市场厮杀越发激烈。

    对于已经“霸占”国内豪华车销量宝座29年的一汽-大众奥迪来说,2016年显然非比寻常。

    1月16日,奥迪公司与中国一汽正式签署面向未来的十年计划,双方就21项核心战略领域的深化合作达成共识,为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等股东双方代表共同在长春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在29年的时间里,奥迪与中国一汽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书写了辉煌传奇。我们共同开创了中国豪华车市场,并持续推动这一市场的发展和壮大。”施泰德表示,“现在,我们为双方的精诚合作树立了新的里程碑。面向未来的十年计划,将为双方持续成功合作夯实基础。”

    从施泰德热情洋溢的表态中不难看出,股东双方还将继续为一汽-大众奥迪作 “强力背书”。毫无疑问,这种夸赞绝非外交辞令,而是源于2016年一汽-大众奥迪的累累硕果。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奥迪品牌在中国累计销售589088辆,占中国豪华车市场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继续以大幅优势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

    作为率先在中国开启本土化生产的引领者,奥迪品牌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地位离不开产品矩阵的打造。2016年,迎来“产品大年”的奥迪除了推出TTS、A4L等全新换代的重磅车型,还带来了RS 6 Avant、A4 allroad quattro等个性化车型,同时还有A6L、Q3等中期改款车型,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丰富、多元的产品组合。

    2016年,奥迪国产车型表现抢眼,总销量达53.9万辆,同比持续增长5.23%。国产车型占总销量比重超过91.5%,遥遥领先竞争对手,充分展现出一汽-大众奥迪强大的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能力。同时,以A3、Q3为代表的A级车型销量比例大幅提升,一汽-大众奥迪提前布局小型化、年轻化、个性化车型的市场战略已初见成效。

    作为主力销售车型,A3、Q3、Q5均以大幅优势占据细分市场头把交椅。奥迪A3的两款车型(两厢和三厢)涨势迅猛,累计销售88379台,同比增长30.6%;中期改款的新奥迪Q3全年销量为89436台,激增27.7%;奥迪Q5的全年销量则高达130094辆,成为豪华B级SUV市场中唯一月均销量破万的车型。

    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产品和口碑优势,迎来中期改款的新奥迪A6L依旧牢牢占据豪华C级车市场“万辆俱乐部”的席位,全年共实现销量137922台。有业内人士表明,2016年9月换代上市的全新奥迪A4L正处于上一代车型生命周期末期及全新车型产能爬坡阶段,其销量存在一定的市场性波动。因此2017年有望以强大的产品实力驱动新一轮产品周期,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根据刚刚签署的《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一汽-大众奥迪将继续拓展国产车型阵容,并大力开拓新能源细分市场。双方还将共同成立移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公司,抢占这一蓬勃发展的新兴业务领域。此外,奥迪与中国一汽还将加强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以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据记者了解,未来五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国产6款奥迪e-tron车型,包括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作为一汽-大众奥迪的首款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奥迪A6L e-tron将很快交付给经销商。2017年,一汽-大众奥迪还将把奥迪Q7 e-tron引入中国市场。“今天,我们开启了共同发展的崭新阶段,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聚焦发展的可持续性。”冯德睿在1月16日的签约现场表示,“中国是全球电动车的主导市场。借助大规模的e-tron车型攻势,我们将构建强大的豪华新能源产品阵容。”

    对于豪华品牌而言,每款产品都同时肩负着销量担当和品牌形象塑造的重任。可以说,在进入中国市场初期,“官车”身份为奥迪贡献了不小的销量,但在政策、消费环境等诸多因素等影响下,奥迪不得不寻求开拓私人消费市场。

    如何改变“官车”形象,如何在消费者中形成新的品牌认知,是一汽-大众奥迪这几年来一直思考并着力解决的问题。产品层面,奥迪通过提供TT、A1、A3、Q3以及e-tron家族等充满个性、时尚元素的产品,增进对年轻群体的吸引力;营销层面,除了互动营销、体育营销、娱乐营销等贴合年轻群体及潜在消费人群的方式外,一汽-大众奥迪还积极尝试创新营销手段,通过“奥迪云镜”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实现智慧营销,精准触达消费者。

    从推出Audi Sport子品牌和奥迪e-tron车型,到2016年9月举办全球最大规模的品牌峰会和科技体验活动……一汽-大众奥迪在“品牌年轻化”方面的不断努力,使国内用户结构已更加年轻、多元。奥迪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私人用户已达到87%。80后、90后车主的占比达到32%。女性车主的比例增加,占比已经达到37%,每3个车主,就有1个女性车主。这些变化再加上过硬的产品实力,2016年的销量王座自然是水到渠成。

    作为国内第一家开启本土化生产的豪华品牌,一汽-大众奥迪2016年依旧成绩斐然。曾经誓言反超一汽-大众奥迪的豪华品牌并没能如愿,核心原因是没有构建起全价值链的本土化体系。由于合作双方话语权的失衡,不少合资企业的发展命运完全被外方左右。外方产品策略得当,企业就高速发展;外方产品策略失误,企业就举步维艰……

    一汽-大众奥迪有望跳出这个怪圈。当然,2016年年末的那场风波表明,只有合作双方互相尊重,实现平等对话,才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10 版)

吃下定心丸?奥迪刷新在华年度销量纪录
面向未来 名爵ZS动力总成胜算几何
保时捷“溢彩心”:追寻艺术梦想的下一个起点
品牌营销助力广汽本田销量节节攀升
自主品牌向上突破 东风风光580完成市场逆袭
东风日产超额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