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面向未来 名爵ZS动力总成胜算几何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10 版)

    发动机又被称作汽车的“心脏”。一款车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等指标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动机的性能。随着时代的发展,发动机技术也在不断演进变革。从20世纪的自然吸气时代到21世纪的涡轮增压时代,从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到缸内直喷技术,发动机的先进工艺成为了众多车企研发制胜的关键。

    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上汽乘用车发布的全新SUV——名爵ZS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目光。除了颇具英伦气息的外观以及其搭载的互联网功能之外,名爵ZS提供的多款“黄金”动力组合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近日,笔者参观了位于上海的上汽动力实验室,一探名爵ZS动力系统的秘密。

    “借力上汽集团的‘蓝芯’高效动力科技,名爵ZS搭载了上汽主导研发的16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6速自动、5速手动和4速自动三款变速器,采用Start/Stop技术,全系车型百公里油耗小于6L。”在讲解环节,名爵动力总成平台总监祝勇博士自信地表示,“名爵ZS具有‘黄金动力’‘节能环保’‘舒适驾乘’三大亮点。”

    面对排量税的压力以及燃油经济性与成本的要求,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成为下一代小型发动机的战略潮流。如何平衡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性与经济性,成为了众多车企要克服的难题。

    据祝勇介绍,SGE 16T发动机采用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等领先科技,匹配爱信第三代6速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125马力,峰值扭矩170牛·米,动力性能优于主流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新一代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则匹配5速手动变速器和爱信第三代4速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120马力,峰值扭矩150牛·米。在满足动力性的同时,名爵ZS全系车型油耗均小于6升,兼具燃油经济性。

    在上汽动力实验室参观环节,通过实地参观与拆解展示,笔者对SGE 16T发动机的秘密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据实验室专家介绍,与多数同级SUV车型采用铸铁缸体不同,SGE 16T发动机采用航空级全铝材质,更利于降低整车油耗和排放,提升整车动力性能。再加上集成式涡轮增压系统、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等先进技术,以及高效气门配气机构、水冷集成式排气歧管、智能机油压力管理、智能水温管理等细节上的打造,使SGE 16T发动机在设计、性能、效率、品质和可靠性等方面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SGE 16T由上汽和通用集全球顶尖技术联合开发,拥有知识产权,是中国首款主导研发的量产16T发动机。作为上汽SGE系列小排量发动机产品的承启之作,上汽SGE 16T发动机的研发使用可以说是上汽未来发动机战略的关键性布局。名爵ZS动力系统的路上表现还未可知,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汽乘用车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布局上已经占得先机。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10 版)

吃下定心丸?奥迪刷新在华年度销量纪录
面向未来 名爵ZS动力总成胜算几何
保时捷“溢彩心”:追寻艺术梦想的下一个起点
品牌营销助力广汽本田销量节节攀升
自主品牌向上突破 东风风光580完成市场逆袭
东风日产超额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