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站在互联网风口上 凯翼X3能否成为下一个“网红”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09 版)

    如果要评选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关键词,“互联网造车”一定是热门。乐视汽车、蔚来汽车等一批新型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用全新的互联网思维冲击着传统汽车行业。

    面对“来势汹汹”的造车新势力,传统汽车行业如何接招?成立仅有两年多时间的凯翼给出了它的答案。在 “互联网思维”的指导下,凯翼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自我颠覆。通过技术创新、技术模式的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它开创了“众包造车”的新理念并付诸实践。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造车模式上的又一次大胆的尝试。

    2016年6月,凯翼旗下首款智能互联SUV凯翼X3的全国上市,无疑是其“众包造车”理念落地的一个里程碑。近日,在2017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上,通过读者网友投票、青年群体问卷调查以及评委会专家打分等环节,凯翼X3摘得“2016年度紧凑型SUV”奖。

    在紧凑型SUV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红海”,面对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下压和自主品牌车型品质的全面提升,凯翼X3如何破局?在凯翼看来,X3的制胜法宝是其主打的“智能互联”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凯翼在智能互联科技的研发上早有布局。2015年8月,凯翼专门在上海成立智能互联研究院。该研究院以突破行业旧有智能互联思维为己任,开发并发布了国内第一个汽车智能互联系统icar。而X3上搭载的正是icar的1.0版本。

    据介绍,iCar吸取了苹果公司产品设计理念,取消了几乎所有的控制按钮。这套系统拥有3G车联网功能,同时配备Full time移动车载wifi,可将汽车作为无线热点,流量可提供给乘坐者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使用。

    同时,icar1.0系统同时还搭载HCI智能语控系统,可在不接触屏幕的情况下,语音控制全部系统功能。除此之外,icar1.0系统还融入了手机远程控制车辆功能,只要手机下载App“凯翼icar”,便可对其进行状态查询、设防、解防和控制亮灯、鸣笛、升降窗、天窗、送风、定位等诸多操作。另外,icar1.0系统还拥有一键救援、车辆系统检测、智能linkage-screen多屏联动等诸多智能助手功能。

    icar系统的应用使得凯翼X3“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网汽车”的定位落到实处,也形成了其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符合当下年轻消费人群的“口味”。

    在配置方面,除了基础配置外,凯翼X3将胎压监测、360度全景泊车、上坡智启辅助系统等切实保障乘客实际驾驶安全的配置植入其中;越级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后视镜自动折叠等越级配置,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凯翼X3的舒适驾车感受;在操控方面,凯翼X3配备了加装稳定杆的前后独立悬架及选装的18寸花瓣轮毂,在同级竞品中较为罕见。

    动力配备上,凯翼X3搭载ACTECO系列1.6L DVVT发动机,与之相配5MT和CVT两款变速箱可供选择,最大功率93/6150kW/rpm,最大扭矩160/3900N.m/rpm,最高车速分别为175km/h和165km/h。同时,凯翼X3经历严苛的高寒/高温/高原试验,模拟用户进行了百万公里可靠性道路测试,全国十佳发动机打造百公里6.7L低油耗,在零下30多摄氏度条件下,大屏开机仅需约19秒。

    外观上,凯翼X3整车尺寸为4335/1796/1665mm(长/宽/高),同时2530mm的轴距创造了充裕的驾乘伸展空间。凯翼X3由宾尼法利纳首席设计师罗威·维赫米斯赫带领Grand Studio设计工作室设计,秉承凯翼概念车i-CX“凯旋之翼”的设计理念。设计灵感源于雄鹰,象征着自由、力量、敏锐、胜利,更多表现了运动、活力以及年轻。鹰翼式前脸、鹰眼光导大灯、鹰隼式腰线,融合凯翼鹰式家族化DNA,勾勒出流体雕塑灵动造型。内饰方面,整体采用了环抱式设计,设计简洁,圆形出风口设计精致,中控台采用了一块由苹果供应商富士康提供的10.1寸电容触摸屏,极大提升了内部的科技感,且双色内饰可选。

    “X3不仅是凯翼汽车的里程碑式车型,也是奇瑞集团的里程碑式产品。”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X3上市的现场致辞中表示,凯翼打破了中国传统汽车工业“闭门造车”的模式,为传统汽车工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业内人士看来,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凯翼X3具有成为下一个“网红”的潜质。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09 版)

高歌猛进还是平稳发展 中国车市该如何跨年
好饭不怕晚 长安CS95剑指中大型SUV市场
奇瑞年会大咖云集 合作伙伴都是国际腕儿
站在互联网风口上 凯翼X3能否成为下一个“网红”
起亚开年之作:“精明的SUV”极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