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自主品牌向上突破 东风风光580完成市场逆袭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10 版)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东风风光首款SUV车型风光580无疑是今年国内汽车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因首个车企网红直播上市会一炮而红的风光580凭借着在时尚颜值、超大空间、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自上市起就吸引了大量目光,并划出了一条漂亮的销量上扬线。截止到11月底,其销量已逼近7万辆大关,并连续多月成为中型SUV市场上的自主冠军。

    近日,在2017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上,通过读者投票、网友投票、青年群体问卷调查、全国高校问卷调查以及评委会专家打分等环节的评选,东风风光580摘得“2016年度自主突破SUV”大奖。从优质产品力的打造到超强质保政策的推出,这份自主创新的能力与突破向上的决心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

    “东风风光是2013年才创立的品牌,风光580也是在2016年6月21日刚刚在海南正式上市。”在领奖时,东风小康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正源自信地表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我们已经受到了超过8万余名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

    从韬光养晦、蓄势待发到一鸣惊人,东风小康用4年时间完善了东风风光品牌,也将品牌制胜的希望压在了风光580身上。从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再到渠道创新,上市以来风光无限的风光580自然有其独有的制胜之道。

    产品定位上,风光580自动挡填补了9万~10万元价格区间中型自动挡SUV细分市场上主流产品的市场空白,成为了该细分市场内最具竞争力的SUV,并与手动挡形成1+1≥2的销售合力。风光580自动挡既给消费者带来媲美主流车型的驾乘感受,又为消费者带来了超值的性价比。

    服务方面,风光580国内首创了全系车提供7年/15万公里的超级质保服务,其提供的质保范围、质保价值均为业内最高水准。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风光7年/15万公里质保包含整车+发动机,且维修价值高昂的关重件均在列(如发动机ECU、转向系统EPS、散热系统的水箱、空调系统的蒸发器、散热器等)。据介绍,风光580的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由全国各级营销服务商提供服务,配件均为原厂配件,专业度更高,质量更有保障。其全国拥有的2500余家服务网络,可为用户提供24小时,365天全天候服务。

    除了产品力的提升,东风风光580良好的销售成绩自然也离不开创新式的营销体验。去年6月的风光580海南上市发布会将目光投向了当前最新、最热门的媒体介质:网络视频直播。百名网红主播首开企业直播先河,直播观看人数达到500万。

    借助互联网新元素的时效性、互动性以及爆发性,风光580以产品为核心主题的创新营销切中肯綮,直抓市场痛点。如此规模的网红直播的营销方式成为了今年“现象级”的营销案例,至今仍被业内人士津津乐道。

    随后,在直播上尝到了甜头的东风风光更是赞助了“真身互动”网络直播综艺节目《Hello!女神》,直播结束时平台的观看人次达4.6亿,弹幕量达1.87亿。截至2016年10月11日,点播版节目总播放量达到4.16亿。创新式的营销让没有强势品牌光环的全新产品获得了较强的曝光度,品牌知名度迅速提高。

    随着汽车互联网思维已经慢慢为世人所熟知,电商平台的汽车销售形式逐渐成为新的经济热点。渠道方面,在不久前的“双11”,东风小康公司天猫旗舰店总成交额3.8亿,取得汽车类销售第二的成绩。2016年“双11”期间,东风小康天猫旗舰店获得了50亿次的曝光量、201万次的浏览量、77万次的进店量。东风小康天猫旗舰店仅运营1年时间,便跃居2016年“双11”期间天猫汽车平台交易额排行榜第二名,成绩斐然,其中风光580更是成为主力热卖车型。

    风光580的畅销,也带动了东风风光这一全新的乘用车品牌整体表现。数据显示,自2016年2月以来,东风小康汽车销售公司销售业绩已经连续10个月稳居东风大自主整车单元第一名。可以预见的是,东风风光将继续助力东风集团提升其在中国市场自主领域的整体成绩和地位。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10 版)

吃下定心丸?奥迪刷新在华年度销量纪录
面向未来 名爵ZS动力总成胜算几何
保时捷“溢彩心”:追寻艺术梦想的下一个起点
品牌营销助力广汽本田销量节节攀升
自主品牌向上突破 东风风光580完成市场逆袭
东风日产超额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