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灾难穿衣史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7日   03 版)

    日剧《校对女孩河野悦子》里石原里美有换不完的漂亮衣服,看她的穿戴就是很大的乐趣。简直像小时候看的动画片《花仙子》一般,也不知小职员的收入如何支撑她如此时髦。

    回想起来,我的穿衣史算得上一场灾难。我最时髦的一件衣服来自我妈的干儿子。他长大赚钱后的某年去探望我妈,带来一件衣服送给我。黑底白色印花的夹克,仿鹿皮的材质,还配着仿真的灰色毛领子。我谈不上喜欢,但觉得正好可以做冬天的棉服,很快套在了运动服的外面。对于念小学五年级的我来说,这件衣服过于成熟了,家里有亲戚这么说。但我依旧照穿不误。

    那阵子哪有适合少女的服装,过年时我和表妹的新衣服都是一套灰色西服,里面衬着五彩斑斓的花色毛衣,画风诡异,老气又不保暖,西服材质不佳,被姥爷家门口的月季丛勾得起了线头。夏天我还穿过我妈从展销会上买来的职业套裙,短裙被我妈买的劣质熨斗熨出一个大窟窿,我妈从腰部的内衬上裁下一块布来,给补了一下,我看着那明显的接缝,感觉穿不出门,还被她批评教育了一番。

    那件仿鹿皮夹克我穿了好几年,心形拉锁环坏了的时候,我爸给拧了股铁丝代替,反正功能是一样的。我偷偷嫌弃着,却并不好说什么。这件衣服原本在我众多惊悚的穿搭中只是浪花一朵,让它特别闪耀光彩是由于同桌的一句话。初中毕业多年后,她居然还记得我那件衣服,说感觉很时髦很漂亮,不知道让她多羡慕。我十分吃惊,同桌家境优越,漂亮衣服应有尽有,中学时便品位不凡,这样的时尚女孩,居然会羡慕我的一件衣服?我的初中时代一直穿得跟大妈似的呀!她不知我那会儿有多自卑,我的衣服基本没有自己挑中的,也就都不喜欢。

    记得我妈在单位旅游时从外地买了一件酒红色风衣,买回来之后觉得穿着有点别扭,于是就闲置在衣柜里。初中时,秋冬之交早起出门需要件外套,我便把那件风衣拿出来套在身上,其实,我觉得它的颜色和款式太老气了,所以一进教室就马上脱下来,怕遭到别人的笑话。

    有一天晚上,大我十多岁的表姐来家里玩,她穿着一件荷叶领的外套,灯芯绒的料子,红黑相间,款式十分可爱。我忽然觉得那样的娃娃衫穿在二十几岁的她身上太幼稚了,暗自思忖着:我穿可能会更合适一些?心里起了念头,想拿妈妈那件风衣跟她换,却怕被拒绝不好意思开口,默默地打开柜子拿出风衣让她试穿。表姐皮肤白个子高,穿着居然不难看,但她只是笑笑,什么也没说。不知表姐是否明白我的暗示,我竟没有勇气说出想换的那句话,默默地又把衣服放回去了。后来继续恨恨地穿着,怪自己不爽利。

    妈妈其实很爱买衣服,但她个子高,总买很大的衣服,被人说不适合她或者觉得短小的,便塞给我。还有一个理由是,小孩子总会长的,买合身的第二年就不能穿了。她经常图便宜,在展销会的毛衣堆里扒拉出一件来,觉得价钱可以,就留下了。

    我穿过一个假皮草的黑色夹克,拉链根本拉不上,还特别显胖。我一度认为自己身材太差,根本没有适合的衣服,可后来遇到一个身材圆润的大学同学,衣着得体大方,才发现——原来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衣服啊。那位同学自我感觉良好得多,而我,跟她隔着整个青春期的差距呢。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7日 03 版)

恨嫁路上 相亲离爱情到底有多远
我的灾难穿衣史
回娘校吃包子
故事中的感动与哭泣
那一团围拢热气的火锅
熟悉一座陌生城市从迷路开始
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