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那一团围拢热气的火锅

史潇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7日   03 版)

    突然降温那天,正赶上闺蜜们集体活动,看完一场电影,一出门,只觉得冷风侵骨,半个月之前明明还穿着裙子在午后阳光下瑟,一转眼,围巾手套都戴上也不觉得暖和了。想到这儿,伤感得眼泪鼻涕就要一起流下来了。

    刚准备各自回家钻被窝的几个妞,扭头间发现,一个亮堂堂、玻璃窗上满是哈气的小屋就在眼前——火锅!

    看看表,晚间九点多,尽管都用过饭,但是……冷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当夜宵,太适合了。

    互相一对眼神儿,我们就默契地手拉手走进火锅店了。

    说实话,那一餐也并没多么美味,但是在那样一个天气里,一个烧热的铜锅,一团蒸腾的热气,就是什么都没吃也觉得满足。

    火锅这东西,一定要吃大锅,越是传统越接地气越好。一人锅什么的,吃的是食物,大火锅吃的是暖心感觉。

    能一起吃火锅的人,也必然是亲密的:家人、爱人、好朋友,不然假使有洁癖,如何忍受在同一个锅里涮筷子?能够坐下围拢在锅子前,你一筷子我一筷子地抢夺新鲜肉片的,都是最有爱的关系,都是你愿意抛开洁癖或者讲究,让他看见你狼吞虎咽、放低优雅的人;都是你愿意跟他挤在一起,说体己话的人……

    优雅真心不适合这样的场景,比方说,京津人冬天喜欢吃传统紫铜火锅,涮羊肉、牛肚最好不过。夹上一片往沸腾的水里滚上一滚,几秒钟就得捞起赶紧吃,这时候热乎又鲜嫩,最是美味解馋。所以,一起吃火锅,必然狼吞虎咽你争我夺,一不留神,筷子一松,好吃的就会被抢个精光。如此吃法,你想想,跟不熟的人或生意伙伴,能吃到一起去才怪。

    我最喜欢铜锅,四川、重庆火锅也中意,但必须跟相处自在的人同席,否则整顿饭都吃不好。有一次,跟并不熟悉的朋友约火锅,我一口肉没进肚,吃完了仍旧饥肠辘辘。可是呢,和一起常玩的几个姑娘同吃,就能一起在半小时内把五六盘羊肉片风卷残云。而且,还很喜欢就着热乎气,小酌一番,然后借着酒劲儿疯魔一会儿,说几句不文明用语,抱怨一下世界,随口哼自己喜欢的歌儿,也不用介意别人发现那个有点不羁的真我。

    在家吃火锅也很惬意。如果说跟密友一起是毫无顾忌地情绪撒欢儿,那跟家人在一起,就是想吃什么吃什么,毫无顾忌。不怕别人嫌你吃得多,心情最舒畅。

    人总有一些时候需要放得开,酣畅地吃火锅,应该算这种时刻。所以我说,能一起围拢这团热气,在一个锅里涮筷子的人,都是至亲好友。如果我没跟你约过火锅,或者跟你吃火锅拘束难耐,啊,对不起,我们大约不适合这个局,下一次,再也不会和你在热气面前相见了。

史潇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7日 03 版)

恨嫁路上 相亲离爱情到底有多远
我的灾难穿衣史
回娘校吃包子
故事中的感动与哭泣
那一团围拢热气的火锅
熟悉一座陌生城市从迷路开始
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