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亲子场

故事中的感动与哭泣

倪男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7日   03 版)

    我拿了几本绘本作为小米睡前故事的选择。小米首先选了《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这是关于恐龙的书。我绘声绘色地讲了起来,当然这不是小米第一次听这个故事,但还是听得很认真。

    小米立马给自己找了角色:小甲龙宝宝。然后问妈妈喜欢做哪个?我想随便选个霸王龙,不料小米翻到书的后面,指着两个甲龙说:你想做甲龙妈妈还是甲龙爸爸?好吧,甲龙妈妈。

    可能是我讲得投入、渲染了气氛,到霸王龙爸爸要送甲龙宝宝走的时候,小米的眼圈红了,竟然和书中的甲龙宝宝一样,眼泪扑簌簌地流了下来。

    我留意小米的情绪,予以适当地关照,让小米知道妈妈看到了,一边继续讲故事,没有中断。故事很快讲完了。

    小米的情绪还在继续,眼泪滴滴落下。小米自己似乎也想抑制了,甚至拿起了自己选择的第二本书《地铁开工了》。然而,他接着说:“我很喜欢他们!”然后不可抑制地啜泣起来。

    估计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情绪。我说:“你很喜欢他们,不想让他们分开。你觉得感动了,是吗?”

    小米像是被理解了似的点点头:“我喜欢霸王龙爸爸。”

    妈妈:“嗯,我们可以等一会儿讲下一个故事。你可以用一些时间感动。”

    小米慢慢地说:“我很喜欢、很喜欢他们。我想让他们在一起。”

    妈妈:“嗯,甲龙宝宝想霸王龙爸爸的时候,他可以去找他的。霸王龙爸爸想甲龙宝宝的时候,也可以去看他的。”

    小米像是得到了安慰。

    妈妈继续说:他们并没有真的分开,有一条看不见的线连着他们。他们的爱心在一起。(家里有一本小米熟悉的英文版绘本《一条看不见的线》)

    小米明白地点了点头。

    后来在小米的要求下,我讲了第二个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小米还是有些情绪。那种对甲龙宝宝和霸王龙爸爸之间的感情的触动,感同身受。

    这是我印象中小米第二次因为绘本故事而感动流泪,上次大概是3~4岁讲《驴小弟变石头》,也是孩子和父母分离后重聚的故事。这时小米6岁半,可以感觉到他对这本书中的感情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共鸣。

    因为适逢周末,不用担心第二天要早起,有足够的时间陪伴他完成整个情绪过程。这个有着分离却充满爱与情感的绘本,激发了小米的爱与感动,他这种纯真的感动,也感染了我,让我的心也透朗明澈起来。

倪男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7日 03 版)

恨嫁路上 相亲离爱情到底有多远
我的灾难穿衣史
回娘校吃包子
故事中的感动与哭泣
那一团围拢热气的火锅
熟悉一座陌生城市从迷路开始
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