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野”雪场存巨大隐患,正规雪场不规范——

安全事件频发为中国滑雪运动发展敲响警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6日   05 版)

    冬季是滑雪运动的黄金时节,但在这个冬天,我们却时常收到来自滑雪场的“噩耗”:2月3日,河北省巨鹿县某滑雪场发生坍塌事故,造成多人受伤;半个多月前,滑雪胜地崇礼接连发生两起滑雪爱好者的意外死亡事件。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内滑雪运动日渐火爆的同时,伤亡事故也在不断攀升,让人唏嘘的是,其中造成人员死亡的恶性事件,大多可以避免。

    河北省巨鹿县安监局日前确认,发生坍塌事故的滑雪场属临时搭建,并未办理 过任何合法的建设和运营手续,该滑雪场目前已被封停。

    如果没有发生这次坍塌事故,这家私自建设的“野”滑雪场可能还会继续运营。据媒体报道,发生坍塌事故时,这条仅有一条雪道的滑雪场内,游客也有一两百人。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几年“滑雪热”席卷全国,以体验和娱乐为目的的普通群众纷纷尝鲜滑雪,滑雪场建设成了资本逐利的“淘金地”,但此次巨鹿某滑雪场发生的坍塌事故却揭示出一个乱象:未经报批、简陋粗糙的“野”滑雪场因监管的疏忽野蛮生长,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而在另一方面,即使是合法建设的滑雪场,也存在缺乏行业安全标准的问题。

    资深滑雪培训教练、也是上世纪90年代北京第一批滑雪发烧友之一的白瑞璋向记者表示,因为滑雪场建设太多太快,导致合格的从业人员明显不足,加上雪场缺少统一的行业安全和管理标准,滑雪场的安全保障措施到底怎么设置全凭滑雪场的“良心”,这都给滑雪运动的安全增添了太多的风险因素。

    半个多月前,崇礼接连两起滑雪爱好者意外死亡事件发生之后,崇礼及北京的滑雪场开始升级改造和加装护栏、挡板等雪场保护性装置,两名滑雪爱好者付出生命的代价,迫使滑雪场作出的“亡羊补牢”举动。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逐步形成滑雪运动热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无论是行业自身发展的阶段还是借鉴国外冰雪运动发达国家的经验,国内出台统一的滑雪场安全管理标准都已经时机成熟。各家滑雪场在如何设置安全保护机制上依然各自为营的做法,显然已经不利于国内滑雪运动的健康发展。

    滑雪运动毕竟有一定的危险,白瑞璋表示,雪场不加防控,任何人都能上雪道,这种做法对滑雪者本人和他人的人身安全都会造成威胁。

    国外的做法是,给滑雪运动零基础的人进行基本培训,包括基本技术指导和安全知识教育,滑雪爱好者只有达到一定学时后,才被允许上雪道。国内也有雪场对想上高级道的滑雪者进行技术认定,通过认定才能滑高级道。

    从滑雪者的安全角度说,滑雪也应该像开车一样,需要驾驶技术学习、通过交规考核才能领取驾照和上路行驶。当然,这无形中提高了滑雪运动的门槛,可能会让国内大批“尝鲜”的体验式滑雪者放弃滑雪体验,这当然是滑雪场所不愿看到的——快速扩大的滑雪人群,为滑雪场带来了滚滚财源。业内人士介绍,国内大多数滑雪场都是在近一两年才开始实现盈利,让这些刚刚赚钱的滑雪场把一大部分体验式的滑雪者挡在门外,显然是不可能的。

    那么在现实的国情下,如何提高滑雪运动的安全保障?

    在白瑞璋看来,一方面是滑雪安全知识的宣传必须加强,要通过在滑雪场发放安全手册、设置安全警示和教育广告,在大众媒体宣讲滑雪安全知识的必要性,在学校、社区举办滑雪安全知识普及的公益活动,甚至是免费为滑雪初学者提供一定学时的课程等,尽可能避免普通群众盲目走上雪道的情况发生。

    另一方面,是国家体育部门、相关运动协会要积极进行滑雪运动安全管理标准的制定和推出,包括从滑雪场的安全保障硬件、从业人员的资质认定到对滑雪者的安全管理措施等,形成一整套统一的规范。

    持续火爆的滑雪运动,成为商家眼中的投资“热土”,近几年从滑雪装备、滑雪培训到周边服务,产业价值都在不断高涨,即便部分领域已经价格飞涨,依然不愁客源。

    但安全的环境是一个运动项目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近几年的滑雪热掩盖了这个行业早已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如果频频发生的意外安全事件依然无法促成整个行业的升级,悲剧就还会继续,中国滑雪运动的量变到质变也将会更加艰难。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6日 05 版)

被挡在医院门外的运动康复专业毕业生
安全事件频发为中国滑雪运动发展敲响警钟
李妍锐玩儿出大学生运动员新风采
“德式青训”得人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