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单板女神”?“学霸”?“酒仙”?

李妍锐玩儿出大学生运动员新风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6日   05 版)

    中国农业大学单板滑雪运动员李妍锐。史春阳/摄

    “Shymbulak”滑雪场群山环抱,一下雪便雾气升腾。上午已经完成比赛的李妍锐,按捺不住一颗玩儿心,又来到了赛场旁边的雪道。

    “这儿的雪太棒了!国内的雪场根本没法儿比。”李妍锐是典型的北京姑娘,大气、开朗、健谈,该带儿化音的地方都带着儿化音,有点儿假小子的劲头,“上午雪没现在这么大,但在出发台那儿,能见度还是比较低,现在雪更大了,但好不容易来一次,不能白来不是?”

    李妍锐参加的项目,是本届大冬会女子单板平行回转比赛——单板项目现在在国内颇受年轻人欢迎,不论是自由式、平行回转,还是U型槽,靓丽的雪服、如涂鸦般色彩斑斓的雪板、滑行时帅气的样子,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国内的时候,雪场有很多人跟我说,‘嘿,哥们儿,滑得不错啊’,我会摘下雪镜来跟他们说,‘嘿嘿,不好意思,是姐们儿’,哈哈。”

    李妍锐14岁开始玩单板,极大的兴趣让她一直坚持练习。2016年之前的雪季,她一直在主攻自由式,直到去年年底,才改练平行回转。“去年参加了一个商业的平行回转比赛后,觉得回转项目比自由式的滑行更有意思,再加上遇到了贵人,就改练回转项目了。”

    李妍锐所说的“贵人”叫郭林,之前是国家平行大回转队的教练,也是该项目连续7年的全国冠军。在李妍锐看来,虽然自己继承了父亲在球类运动方面的基因,但没有郭林教练的悉心指导,自己也不可能站到大运会的赛场上。

    “从这个雪季开始,郭老师就一直带着我在崇礼进行训练,每天都从基本功开始,然后穿插旗门训练。郭老师人特别好,长得也帅,做饭也好吃,主要是滑得好,很多人的偶像可能是肖恩·怀特,但我的偶像就是我的教练。”李妍锐说。

    从某种程度上说,李妍锐算得上天赋异禀。在来阿拉木图之前,她参加全国滑雪联赛大众组的比赛,就获得了冠军,夺冠成绩即使在精英组中,也能排进前三名,也就是说,目前全国女子单板项目比李妍锐滑得好的,不会超过3个人,可更令同龄人惊讶甚至羡慕的,绝不是她只会滑雪,实际上,她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加“酒仙”!

    李妍锐高中在北京101中学毕业,她没参加高考,被保送进中国农业大学,现在是名副其实的在校大四学生,她所就读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是中国农业大学最好的专业之一。

    说到自己所学的专业,李妍锐眼前一亮,“简单说来,我的专业就是喝酒,从早晨起来第一节课就开始喝酒,世界各地各种各样的葡萄酒,一喝就喝到晚上,可开心啦!”当然,这是开玩笑,作为在校大学生,滑雪只是业余爱好,还是学业为重,“我们要品酒么,最简单、最基础的是,你要了解各种酒的含糖量,所以我们刚开始时,在很多玻璃杯里放上水,然后再在水里放不同量的糖,老师会要求你按照甜度进行排序。当然,葡萄酒不止有甜味,还有其他的味道,但每个人舌头感受味道的能力都不一样,比如我吧,对涩的味觉感受就不敏感。”

    李妍锐说起学业,也是滔滔不绝,头头是道,大学生运动员活泼开朗、善于交流的一面展露无遗。这种特性还体现在同国外大学生运动员和志愿者的交流中。

    “其实在运动员村里,有时候挺没意思的,没意思的时候,就去打打乒乓球,滑雪可能比不上欧美,但玩儿国球咱们不吃亏啊!”李妍锐说——在微信朋友圈,李妍锐上传了她和国外大学生运动员打乒乓球比赛的小视频,有输有赢,赢的时候大展风采,输的时候也俏皮可爱,“今天打乒乓球时,被一个哈萨克斯坦小哥虐了,人家还问我,是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会打乒乓球,我说是,但我是最差的。看来回家要怒补一波儿乒乓球,输啥不能输国球啊!”

    其实,大体联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首要目的,不是要求竞技成绩,而是用体育的方式,给全世界大学生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在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以挂名的运动员为主,语言问题让他们在比赛之余,仍封闭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在逐渐改变,像李妍锐这样的高智商、高素质大学生运动员越来越多——高山滑雪队的馨,研究生保送到南京大学;谢是北京大学医学院的学霸,研究生毕业之后,将成为一名麻醉医生;单板滑雪队的李天乐也是能玩儿会学,他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成绩是660分。

    “这次来大运会收获可多了!从滑雪上说吧,之前郭老师老说我滑得太了,鼓励我滑得更大胆些,磕了、摔了都没事,比赛中我基本达到了他对我的要求,而且,在经历了Shymbulak雪场后,我回去后肯定不怵任何雪道了。而且,完成比赛后,我们也参加了一些交流活动,交了很多朋友,这次参加大运会的最后一个目标,就是在闭幕式上和其他国家的大学生运动员交换衣服,我看中了加拿大队的了,他们的大衣特别漂亮,用我们身上这身国产品牌换,看能不能换成。”李妍锐说。    

    本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2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6日 05 版)

被挡在医院门外的运动康复专业毕业生
安全事件频发为中国滑雪运动发展敲响警钟
李妍锐玩儿出大学生运动员新风采
“德式青训”得人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