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五谷画绘就别样人生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丁智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6日   06 版)

    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藏族女孩达藏措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创作的五谷画很受欢迎。

    在尖扎县申宝路社区一个普通的院子里,摆满了青稞、小米、糯米、珍珠米、红豆、黄豆等粮食。这些粮食不是用来吃的,而是从事艺术创作的原料。房间里,满屋的塑制盘子和画布上,各色的粟米被精心粘贴塑形成一幅幅寓意吉祥的图画,这种特殊的图画叫五谷画,创作的主人正是达藏措。

    经过达藏措的精心排列组合,五谷杂粮变为精致和令人拍案叫绝的艺术品。“五谷粮食不是简单的艺术品,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精神的源泉。”达藏措说。

    19岁那年,厄运不幸降临,达藏措遭遇突发性耳聋,最后医治无效失聪。正值青春年华,却遭受重大人生变故,可达藏措并没有向命运低头。

    “我从小喜欢画画,失聪后这更是成了我的精神寄托。”达藏措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电视上看到一种叫做“五谷画”的工艺品,便萌生了尝试着制作它们的愿望。

    达藏措找了本地农家常见的几种谷物,又从西宁买来各种谷物种子,学习着把图案画在纸板上,剪贴下来粘在布上,再根据图案把不同的谷物种子仔细地粘贴在布面上,最后涂上增亮胶,经装帧后,制作出精致漂亮的五谷画。

    达藏措创作的五谷画质朴又富有神韵,深受当地群众喜欢,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看。

    达藏措不断创新五谷画的内容和呈现形式。她把五谷画的内容由一些普通寻常的山水风景、花虫鸟兽,拓展到了藏区常见的宗教图案和唐卡画,在装帧设计上也更加突出民族风格。随着作品越来越丰富、讲究,达藏措的五谷画在尖扎县成为室内装饰、馈赠亲友的佳品。

    五谷画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经常有人来购买她的作品,一年下来,也有比较可观的收入。看着五谷画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带来的收益还能贴补家用,达藏措萌生了开公司的念头。

    在亲友的帮扶下,达藏措把自家的院子改造成了五谷画工作室。2014年,在县城开设了第一家五谷画工艺品销售铺。五谷作画寓意吉祥,深受百姓喜爱,市场销路不错,产品一时供不应求。2015年,达藏措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开始规模化生产五谷画,踏上了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达藏措在扩大生产线、招聘制作人才时严格把关,还对员工进行理论技术培训。去年以来,公司生产的五谷画销路进一步扩展,不但满足了当地群众的需求,也受到外地游客的欢迎。

    “既要走规模化路线,更要对品质精益求精,如此才能把民族工艺品产业做大。”达藏措说,五谷画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祈福,“要带着感情去创作,让五谷画传递出更加美好的精神意涵,为生活添加更多光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丁智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6日 06 版)

“牧民是这座博物馆真正的主人”
五谷画绘就别样人生路
宁夏乡村“戏”迎新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