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海:特级教师组团开公益“慕课”

欲与收费网课“抢生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6日   09 版)

    一堂网络课程的收费到底该是多少钱?在美国,一门课程收费300美元到400美元;在中国,网络授课平台根据不同门类、不同课时收费约600元至2000元左右;在中国上海,来自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交大附中的“四大名校”教师在网上开课,全部免费。

    “我建议,家长们少给孩子报一些线上、线下的培训班,有时间多上上免费慕课,开阔一下视野。”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焦小峰在市教委近日召开的“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课程扩容新闻发布会上直言。

    前一天,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市两会专题审议会上,抛出了有关“孩子们太苦了”的减负话题。韩正在与人大代表交流时明确表示,要真正给孩子们减负,净化整顿教育培训市场。

    据悉,“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已经平稳运行近一年时间,平台统计记录显示,截至2017年1月13日,平台上学生注册人数为16352名,其中有11885人实施选课,学习参与率达到73%。其中,初中生占选课群体的66%,高中生占比34%,共计涵盖634所初高中学校。

    在这个平台上,学生人均选课约1门,人均发帖约1次,人均观看视屏10.6次,结业学生中人均获得证书数为两个。而据统计,为学生们上课的,除第一批“四大名校”骨干教师,还囊括了诸多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特色高中的骨干教师,可以说,慕课来源全部来自“名校名师”,且课程免费。

    “过去初中生选高中,就是看分数,我考到啥分数,就去哪个学校。至于这个学校有什么特色、有什么历史传承,我一概不问。”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周飞说,“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最初只有“四大名校”的教师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积极组织下进驻开课,渐渐地,现在已经有32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特色高中的教师主动进驻,“学校已经意识到,这其实也是学校展示自己的平台。未来有一天,孩子们选择某所学校的理由或许不会再是‘我到了这个分’,而会是我喜欢这所学校的某某特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上海目前所有初高中学生,每逢双休日和寒暑假(每天8:00~20:00)都可以凭学籍号或身份证号登录慕课平台注册、浏览课程信息和选择感兴趣的课程学习。

    从这一点上来说,目前登录注册“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的学生人数并不算多,他们人均选课1门、人均观看视频10.6次的频次数据并不算太“好看”。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与考分无关”的课程不被家长重视。一名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也在学校老师推荐下,选读过高中慕课平台的课程,但只读了一门课。“孩子可能还有兴趣再选一些别的课。但我觉得主课学习压力有点大,建议他先以考试为重”。

    家长的愿望,总是与孩子的期许背道而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在“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上搜索“物理”“化学”等学科关键词,跳出来的课程选课人数均不太乐观,一般在80~100人左右。而被首页置顶的受欢迎课程中,七宝中学李新华老师的《名画赏析要点》摘得桂冠,有468人选课。

    某互联网教育平台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并不看好政府办公益慕课的未来,理由是——用户体验不佳,教师积极性没有保障。“打个比方,我们开一门课,除了上课老师,还配有班主任、教师助手等团队,负责与学生沟通、服务学生需要,不同时段,老师会录制不同侧重的课程,用户黏性很高;但公益慕课,全凭老师一个人讲,学生可能应学校通知选一门课,有什么选课黏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6日 09 版)

不为叛逆,只是发出年轻的声音
工科院校怎么搞思政教育?
上海:特级教师组团开公益“慕课”
寒假踏雪实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