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谈军民融合——

军工行业的“拖”“降”“涨”问题有望改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6日   12 版)

    本报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谈及军民融合发展,军事专家尹卓表示,前些年,我国军工行业出现的“拖”“降”“涨”现象,即进度拖慢,技术指标下降,价格却在上涨。如今,随着军民融合提到一个新高度,民营企业加入军工行业,可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思路和活力。

    这是在前不久,恒宇北斗上市发布会暨“2017中国宏观经济走向发展论坛”上,尹卓谈到北斗导航技术相关话题时所提及的。据介绍,恒宇北斗作为我国参与若干重大军工项目研发的民营企业,其上市被业界称作“军民融合第一股”,是军民融合走出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北斗导航产业,已然成为中国军民产业融合的一大亮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曾对媒体表示,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原为军用,随着北斗产业民用化的不断深入,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带动了北斗集约化应用。截至目前,北斗民用用户已达到千万级。根据国家规划,从2017年~2020年,北斗导航产业规模将在3年内超过4000亿元,复合增长率大于40%。

    当天挂牌上市的恒宇北斗,即拥有我国首枚“40nm射频基带一体化Soc低功耗高精度芯片”核心技术,据了解,恒宇北斗在军民融合产业的重要领域均已完成布局,取得了国家高新企业认证、军工4证,可在相关领域进行研制生产。

    尹卓说,北斗导航技术在中国军队内部普及非常快,国家需要有意识地推广这项技术,尤其在民用方面大有可为,比如手机、车载、可穿戴设备等。他也表示,军民融合是信息产业飞快发展的重要动力,鼓励民营企业加入军工行业,为行业增加竞争性、创新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6日 12 版)

智能少女“小冰”:IQ和EQ引得人类惊叫
未来气候条件越来越不利于致霾污染物扩散
鸡年话鸡:能达到人类7岁的推理能力
军工行业的“拖”“降”“涨”问题有望改观
欧洲抛物线飞行机会将向中国人全面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