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欧洲抛物线飞行机会将向中国人全面开放

可体验月球重力和火星重力模拟环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6日   1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普通人坐上飞机,就能体验模拟月球重力和火星重力的环境?这不再是一种空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以下称“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获悉,该中心引进了法国宇航中心下属新空间公司的抛物线飞行服务,此服务即可满足普通民众和科学实验人员享受这一服务。

    当天,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与法国新空间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该中心的下属机构“失重实验中心”将作为后者在中国地区的唯一代表,为中国客户提供相关技术支持,飞行任务组织和技术保障。这标志着欧洲的“抛物线飞行机会”开始向中国用户全面开放。

    所谓抛物线飞行,是指利用高性能失重飞机,做连续的抛物线飞行,如此可在飞机上产生重复的失重和超重环境,可以模拟月球重力和火星重力环境。失重飞机是目前除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和载人飞船外,唯一可获得失重环境的载人飞行平台。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杨扬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由于失重飞机可提供载人失重环境,并具有准备周期短、实验空间大,特别是支持常规地面科学实验设备开展失重实验等优点,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欧洲长期利用抛物线飞行开展航天员训练、空间科学和应用研究、空间设备和技术验证等。近期也常常被利用到电影特效拍摄、失重体验科教活动等。

    至于和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合作的法国新空间公司,受法国宇航中心、欧洲空间局、德国宇航中心等空间机构的委托,自1988年起即为欧洲用户提供抛物线飞行服务。该公司旗下的失重飞机一次可搭载40名乘员,同时载两吨重的设备,开展10项至15项实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开展科学实验,普通民众也可以申请体验。杨扬告诉记者,每人每次体验的费用是4.5万元。该服务可提供标准模式、体验模式和定制模式等多种飞行计划,其中体验模式为1个架次,提供15次失重,包括两次月球重力和两次火星重力体验。定制模式还可根据需求飞往我国国内机场。

    当天,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还对外披露了申请体验服务的联系方式:zerogec@csu.ac.cn,010-82581770/1780。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6日 12 版)

智能少女“小冰”:IQ和EQ引得人类惊叫
未来气候条件越来越不利于致霾污染物扩散
鸡年话鸡:能达到人类7岁的推理能力
军工行业的“拖”“降”“涨”问题有望改观
欧洲抛物线飞行机会将向中国人全面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