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医生可以带病人跳槽吗

张田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7日   02 版)

    医生跳槽带走病人牵涉医生和医院的双方面利益,病人如何办理离院、出院或转院手续,当然要制定医疗规定予以规范。

--------------------------------------------------

    2月4日,贵阳市贵航贵阳医院发表声明称,2017年1月30日,该院精神科主任杨绍雷私自带64名患者集体离院,转至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声明强调,杨绍雷此举是在“未告知患者家属及监护人,未办理离院或出院手续,未申请调离或辞职”的情况下进行的。

    当晚,杨绍雷回应:带病人离院是因为和他们感情很深,为了让病人得到更好的医疗护理,同时想做更大的事业。

    医生能否合理流动,是检验社会是否有竞争力、活力和创造力的标志。不仅是医生,其他领域的人才也是如此。哈耶克总结:“自由市场的优势是允许成千上万的人面对价格自由地作出个人的决定,实现劳动、资本和人才等的资源配置,而这种配置方法是中央计划模仿不了的。”

    国内已经逐步放开医生自由流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在今后15年内,积极探索医师自由执业、医师个体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或组建医生集团。《关于修改“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和《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医生可以多点执业,并且在职医务人员可以申请开办医疗机构。

    对于自己的工作身份问题,杨绍雷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自己目前在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属于“帮忙”,并不是医院的正式员工。也就是说,在辞职手续还没办完的情况下,杨绍雷仍然是贵航贵阳医院的在职医生。他到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可以算是多点执业。至于杨绍雷开展多点执业是否影响了其本职工作,则有待更细致的判断。

    医生流动牵涉到医生与单位的人事合同问题,因此,贵航贵阳医院指责杨绍雷在未申请调离或辞职的情况下到别处行医,还在未告知患者家属及监护人、未办理离院或出院手续的情况下带走病人。杨绍雷回应,征得了病人家属或监护人的意见,而且签了书面协议。在实际操作中,医生跳槽带走病人牵涉医生和医院的双方面利益,医院完全可能囿于利益,不同意转院。对此,病人如何办理离院、出院或转院手续,当然要制定医疗规定予以规范。

    杨绍雷带病人跳槽,最大的争议还在于职业伦理。医生的职业伦理有很多,比如最重要的希波克拉底宣言,以及如《赫尔辛基宣言》和《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国际伦理准则》等准则。但是,这些准则都没有直接谈到医生带病人跳槽是否符合医学伦理。

    因此,针对此探讨新的伦理,没准是一个创新。不管如何,病人选择好医生,天经地义。

张田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7日 02 版)

秘而不宣?山大筹建主校区惹得舆论一片哗然
90后不拒绝相亲 对爱情有更高期待
丽江的未来在“设卡收费”之外
农业结构性矛盾:如何从够吃迈向吃好
网络“抹平”了你和父母与世界的距离
医生可以带病人跳槽吗
众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