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8日   10 版)

    赵作海:人生如戏

    “冤案平反”后,河南农民赵作海的人生更戏剧化了。

    赵作海的人生大“戏”无关好运连绵:坐了11年本不该坐的牢,而后因陷入传销、担保骗局等一系列事件屡屡成为媒体报道的对象。自国家赔偿金到手后,他的大儿子也入了“戏”,取走了他存折上的14万元,还有媒体报道,他的亲戚借起钱来毫不手软、还起钱来却百般困难。

    日前,他再次成为新闻关注的焦点:曾为赵作海在20天内建起新房的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又给他提供了每月只上1天班、月薪1800元的抄水表工作和免费住房。

    国家赔偿的65万元已经被戏剧化地散尽了。 曾为赵作海“平反”而高兴的人们也开始认为,法院这次的帮助有些过头。

    这个头发已花白、走路不稳、家中冷清的老人,说国家帮助他了,自己不能再备年货贴春联浪费钱。可他的人生终究还是无法阻挡地变成了一场戏,外人随意揣度他,评价他。恐怕连他自己,也早已在真真假假中,不知该何去何从。

    武亦姝:诗词红人

    在这个春节,16岁的上海高中生武亦姝示范了一种全新的走红方式:用诗词走红。

    站在央视一档文化类节目的舞台上,武亦姝显得毫不紧张。她的脑子里装着两千多首诗词,她可以在不小心重复说出同一句诗之后,再从脑海里快速检索出《诗经》里很多人都没听说过的句子。也就是因为她的淡定,爽利,还有与古诗词吻合的气质,让她成为这个春节里为人追捧的新“明星”。

    有人向往她小小年纪就有这么强大的储备,有人觉得她腹有诗书气自华。可在我看来,她最有魅力的时刻,是她曾感慨陆游只想在家玩猫的行为很可爱。诗在她心里是活生生的。

    可以预见的是,她的诗意生活仍将继续。可我们对这份美的追捧,却常常伴随着三分热度,消失在琐碎的现实中。

    衡水中学生:解析春晚

    说真的,从春晚中随手发现政治考点,这事儿不难。

    大年三十晚上,河北衡水中学文科721班的学生看春晚时,你一言我一语,发现考点就丢进微信群里。初一一早,班干部整理好“聊天记录”发到群里,流出后整个班级便在新闻里被封为“学霸”。一时间,有人担心孩子们在应试体系里会变得“严肃”“太累”“不懂生活”,也有人为此骄傲自豪,说这是“顶尖教育”让孩子“主动学习”。

    对待同一场春晚,孩子们的解析,跟网友的吐槽,也许只是视角不同。反倒是那些过于“欣慰”或过于“担忧”的大人们,太严肃了。最简单的例子是,如果“大人”能不那么“严肃”,在春节这样的日子里,一台晚会留在观众心中的,至少不会是那么多考点和槽点,而是欢乐和感动。

    留守少年:除夕自杀

    云南省镇雄县15岁的小龙(化名)在除夕夜,留下一封两页的遗书,喝农药自杀了。

    用“熬”来形容他所经历的“过年”恐怕并不为过。他“逢过年必气”,曾因为“一点小事情”,被爸爸“打骂、逼问”,尽管这是在近600公里外的昆明打工的父母,少有的回家与孩子相聚的日子。

    小龙的内心与父亲之间的距离,不是公里数所能丈量的。他觉得自己死了爸爸就高兴了,他希望来生彼此不再相见,甚至留下的手机卡都不准他动。在小龙的遗书里,父亲的形象暴躁,但他却不忘感谢陪他长大的爷爷奶奶。毫无疑问,小龙对那种能留在身边的“照顾”,充满渴望。

    没人能断言长时间的分离一定造成了小龙的死。可至少空间上的距离不那么遥远,父子心灵的距离或许会比现在近些。小龙走了,对这个被经济压倒的他的父亲,我们不忍再有什么苛求了,毕竟就连一个庞大的国家,也在缩短留守儿童与他们父母间的空间距离时,显得那般无力。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8日 10 版)

爹爹的回忆录
外婆的“猛虎”
美国式过年
点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