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战略2.0元年”大考

奇瑞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9日   09 版)

    2016年,是奇瑞“战略2.0元年”,也是奇瑞的产品大年。一年里,踏入“战略2.0时代”的奇瑞一口气发布了艾瑞泽5、瑞虎7以及瑞虎3x三款重量级产品,组成了奇瑞新体系下全新的产品阵容。

    近日,奇瑞“战略2.0元年”大考的 “考试成绩”全新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奇瑞集团销量突破70万辆,同比增长28%,成功完成了6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其中,奇瑞品牌共销售整车363314台,同比增长16.5%,占整体的51%。奇瑞旗下两大合资企业也增速显著,观致汽车销售24483辆,同比增长超71.8%;奇瑞捷豹路虎销售62468辆,同比增长近140%。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奇瑞共出口88081辆,占同期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约28%,连续14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

    从具体车型上看,去年3月上市的艾瑞泽5刚上市3个月销量过万,并且用253天的时间取得了实销10万辆的成绩,刷新了中国品牌的销售增速最快纪录;9月20日上市的瑞虎7,上市后第3个月实现月销量破万,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奇瑞“战略2.0时代”新体系力量的全面爆发。由奇瑞上海技术中心(CTCS)、奇瑞汽车研究院以及观致和奇瑞捷豹路虎协同的“大奇瑞”国际化团队构建起了奇瑞2.0时代研发体系和技术实力的中坚力量。全新研发体系的形成使得奇瑞集团内部形成了资源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也使奇瑞平台化开发的优势逐渐凸显。

    同时,2016年,奇瑞持续推进正向开发体系的升级,埋下头来夯实与合资企业全面竞争的“内家功底”。遵循“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大奇瑞”国际化团队打造的专业SUV平台——T1X平台,也是自主品牌真正意义上正向研发的量产车型汽车平台,具备行业一流水准。

    不仅如此,在全新的正向体系下,奇瑞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着力推进安全、节能环保、智能等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去年10月,瑞虎7全球首次公开“三车连环追尾”碰撞试验,测试结果远优于法规标准,撞出了中国品牌的新高度。12月,艾瑞泽5 C-NCAP获得五星安全评价,并以56.24分刷新了中国品牌A类轿车最高分。

    在新能源、智能互联等前瞻技术方面,奇瑞也接连突破。2016年,奇瑞新能源获得了第四张独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并与日本安川电机合力开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而在智能互联方面,奇瑞汽车推出了Cloudrive2.0智能车载互联系统,并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了EQ无人驾驶汽车。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戈波表示:“2017年是奇瑞‘战略转型2.0成长年’,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2017年,奇瑞将围绕技术、品质、国际化持续发力,推动2.0体系,不断提升产品力、品牌力和营销力,坚定不移实现企业新一轮腾飞。”

    据金戈波透露,2017年,奇瑞集团计划投入40亿元,在加速提升传统技术的同时,聚焦新能源和智能技术。同时,奇瑞在2017年还将推出全新的产品平台。此外,“战略3.0”时代的概念车也有望于年内发布。

    在新车规划方面,奇瑞汽车2017年将重点布局5款车型,定位稍低于瑞虎7的全新A级SUV——T17将于第三季度正式上市。奇瑞艾瑞泽5 EV、小蚂蚁电动车这两款新能源车也将于年内投放市场。而瑞虎7和艾瑞泽5也将在今年下半年迎来改款。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高新华表示:“奇瑞集团2017年销量增长目标为不低于两位数增长。”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9日 09 版)

2017年车市会出现“黑天鹅”吗
比亚迪构建汽车“王朝”
奔驰与国家大剧院续约 邀你共赴音乐之旅
新卡罗拉D-4T高擎“小型车战略”大旗
奇瑞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瑞风S2mini上市 江淮品牌精品化战略再提速
对标合资品牌 名爵ZS“底蕴”如何
2016中国年度性能车型颁奖盛典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