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0日   05 版)

    儿童摆拍婚纱照 19年后竟成真夫妻

    这是一张19年前的“婚纱照”。由于家长私交甚好,在河北沧州盐山县的一个照相馆里,5岁的高天和4岁的高林被临时组合,拍了“婚纱照”。后来,高天搬家了,“婚纱照”上的两个孩子再也没有见过面,直到2014年。

    2014年,两家聚会,高林的父母拿出相册给大家看,两人当年模糊的记忆被重新打捞。重逢后的高天、高林成了朋友,联系也越来越多。高天各种主动,打电话、发信息、QQ聊天、去天津见面、送手机、送玫瑰……最终定下了终身。

    两个童年照过“婚纱照”的孩子,长大后真的在一起了。今年2月5日,高天和高林突发奇想,模仿19年前老照片的姿势又拍了一张照片。除了胖了,其他没差别!

    消防员掘地10米救坠井女童

    风雪交加,寒冷刺骨,12岁女童失足落入20米深机井内,经过9个多小时的生死营救,消防官兵掘地10米,成功将命悬一线的女童救出。

    2月7日,家住河南驻马店的女童欢欢在家人带领下来到漯河市临颍县窝城镇后张村走亲戚。吃过午饭,欢欢跟着村里另两名同龄小孩,在田间玩得不亦乐乎。然而,不幸的事发生了,欢欢失足落井。井口直径50厘米,小女孩被卡在距离地面约10米深的水平面附近。

    接到村民报警后,漯河市临颍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庞大敬立即带领两辆抢险救援车和10多名官兵,疾驰至现场。几次尝试下井救援无果后,消防队决定实施第二种救援方案——用挖掘机从井旁掘地救援。

    深井是由水泥管一节节拼起来的,23时40分,在风雪中奋战了8个多小时后,救援官兵在挖地10米、去除第7根水泥管后,触摸到了漂浮在井水水面的欢欢;零时15分,孩子被抱出深井的那一刻,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和掌声。

    而此时,雨雪浸透了消防官兵的救援服,不停作业所出的汗水湿透了官兵的内衣。冷风吹来,贴在皮肤上湿漉漉的衣服,让救援的消防官兵们直打哆嗦。但他们说,这没啥,只是职责所在。

    90后摄影师免费给村民拍全家福

    “大家看着我的镜头笑一个!茄子!”腊月二十四,江西省宜丰县万坊村的冷俊香全家人都簇拥着站在门口。戴继民摁下相机快门,定格了这一家人的灿烂笑容。冷俊香家四世同堂,儿女们平日在外打工,只有春节全家才能团聚。

    春节期间,90后摄影师戴继民再次离开家人来到农村,给乡亲们拍照。一台相机、一部便携式打印机,他带着这样简单的装备在村里走街串户。从2013年到现在,戴继民和他的伙伴们的足迹已经遍布江西11个地市200余个自然村,为乡亲们免费送出了千余张照片。

    戴继民给村民拍摄全家福,初衷是想给一些家庭留下些影像和记忆。而他之后发现,全家福还有其他的“用处”。当时他去一个家庭,屋里特别安静,大人小孩都拿着手机在微信群里抢红包。但一听说有人要来免费拍全家福,大家都放下手机,兴致勃勃地聚在镜头前。拿到照片后,家人还常谈起这个拍全家福的故事。

    戴继民觉得,大家围着一起聊天话家常,才有真正的年味。他希望通过拍摄全家福这样的仪式,让人们从虚拟空间回到现实。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带着相机,回乡村看看,那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0日 05 版)

美国女孩用围巾连接藏族山村与法国T台
不要用诗意美化苦难 那是咬牙活着的灵魂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