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滑雪者伤亡事故频发,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我国将出台滑雪场安全运营强制性标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0日   03 版)

    近一段时间,国内滑雪场屡屡发生滑雪人员伤亡事件。在此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2月9日上午在北京召开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来自16个省(区、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和近30位各地雪场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在会上表示:“要亡羊补牢,更要未雨绸缪”,体育部门将联合安监、质检等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雪场雪道标准、从业人员资质认定、滑雪爱好者技术等级评定、滑雪设备装备检验检测等行业标准,确保人民群众在参加滑雪运动时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该标准将作为中国滑雪行业的统一规范,在2017年冬季开始前制定完成,并在全国强制执行。

    近几年,滑雪运动在国内呈井喷式发展态势。2010年,全国滑雪场总数为270多座,2016年,增加到568座。据国家冬运中心预计,今年,全国滑雪场将突破600座。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22家滑雪场的接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黑龙江和吉林两地滑雪场的接客量增长势头更加迅猛,如吉林省万科松花湖滑雪场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

    但安全问题也随之凸显。近一段时间,已经多次发生滑雪者伤亡事故。

    1月中旬,一名北大女研究生在河北省张家口崇礼某滑雪场滑雪时冲出雪道,撞伤后身亡。不久,一名10岁男孩在崇礼某滑雪场冲出雪场防护网坠崖身亡。几天前,河北省巨鹿县发生一起滑雪场坍塌事故导致多人受伤。今天上午,山东省临沂市一滑雪场又发生一起儿童被卷进雪场传送带致死的悲剧。

    多名与会者表示,有关部门对滑雪场的监管手段不够;部分滑雪场管理者安全意识不强,对安全问题抱有侥幸心理,在安全机制上重表面、轻措施;滑雪爱好者的胆量有余、技术不足等,都给滑雪运动安全埋下隐患。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有关负责人建议,相关部门要对出现安全问题和违规经营的滑雪场严厉处罚,该停业的停业,以强硬手段提升整个行业的安全意识。

    由于安全问题未被足够重视,滑雪场本就没有充分设立的安全保障机制或是安全保障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失灵,滑雪场屡屡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低等级的错误,造成高代价的损失。”高志丹表示,“我们不能只看到冰雪运动的‘热’,更要有冷思考和清醒的认识,推动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必须牢固树立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意识。”

    据介绍,国家冬运管理中心近期刚刚修订了《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对管理部门、雪场、滑雪者等主体作出了细化要求,新修订的《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仍在试运行阶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根据规划,国家冬运管理中心将在今年入冬前出台用于指导全国滑雪场安全运营的强制性行业标准,力图改变国内滑雪运动发展迅猛,但管理方法、理念、手段相对滞后的缺陷。

    据了解,该行业标准的内容包括雪场雪道标准、滑雪从业人员资质认定、滑雪爱好者技术等级评定、滑雪设备装备检测检验等,该系列标准将作为国内滑雪行业的统一规范在全国强制执行。

    本报北京2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0日 03 版)

屡屡“吞噬”生命
游乐设施营运为何未能扣紧“安全带”?
我国将简化养老机构审批手续
法国一核电站发生爆炸致5人轻伤
外国人入境须留存指纹
上海两疾控工作人员贩卖新生儿信息获刑
我国将出台滑雪场安全运营强制性标准
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一审获刑十一年半
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 俄中关系不会受影响
让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