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飞行集训拉开国足12强赛备战序幕——

背水一战求胜信念盼再造“三月奇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08 版)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国足在广州里水基地完成了为期3天的飞行集训,北京时间2月12日上午,参加集训的24名球员返回各自俱乐部,准备迎接3月4日开战的新赛季中超联赛——目前中超赛程初定于3月4日开幕,11月4日收官,但中超公司已经预留出调整赛程的空间,一旦征战12强赛的国足迎来“奇迹”,中超联赛将要为设想中的“附加赛”让路——重返国家队的老将郑智表示,无论有无奇迹,国足都要“战斗到底”。

    “3天飞行集训时间很短,但是很有必要,因为国足上一场和卡塔尔队的比赛已经过了很长时间,我们需要一些训练来加深对教练组战术的理解。”郑智说,“3月中超开幕,然后国家队要打两场硬仗(3月23日主场对韩国队、3月28日客场对伊朗队),不过我们都习惯了这样的密集赛程,我相信大家的状态都会调整到最佳,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战斗到最后一刻。”

    飞行集训灌输“胜利”信念

    本期飞行集训,里皮列出27人名单,其中大多数球员参加了去年11月与卡塔尔队之战,而3月对战韩国队和伊朗队的名单也将从这27人当中产生——这一期集训与各俱乐部的海外冬训撞车,好在俱乐部理解国家队难处顺利放行国脚,不过北京国安门将杨智、天津权健前卫孙可、上海申花前卫曹定因伤未能参加集训。

    引起球迷极大兴趣的是,主教练里皮开始“青睐”年轻球员:高准翼、池忠国、尹鸿博和邓涵文都是国家队“新兵”。根据教练组的态度,虽然这些球员在12强赛中出场机会不多,但是进入国家队意味着经验方面的加速积累,里皮也期待这些球员可以成为下一届甚至下两届国家队的骨干与核心。

    “中国杯的时候我考察了几名球员,他们表现非常优秀,所以我让他们再次回到国家队参加集训。”里皮说,“另外还有五六名球员也在我的考察范围当中,他们也有机会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肩负着中国球迷巨大期望值的里皮深知,去年与卡塔尔一战只是开端,更加残酷的考验即将到来,5天之内要在主场对韩国,客场战伊朗,这是亚洲足球范围内“地狱模式”的挑战。据记者了解,和前几任主帅不同,值此关头,里皮不断向国脚灌输和强化“信心”、“胜利”的概念,不少国脚已经表示,“真想痛痛快快赢一次韩国队”,“让奇迹发生”。

    “3月奇迹”曾有如神助

    3月是国足容易创造奇迹的时段——尽管国足最近几年战绩惨淡,但一片哀嚎声中确有值得球迷怀念的所谓“奇迹”出现。2013年亚洲杯预选赛,3月22日国足在长沙迎战伊拉克队,下半场的倾盆大雨让比赛场面更加胶着,比对方多1人的国足在90分钟内始终不能敲开对手大门,直到第93分钟,替补出场的于大宝送出绝杀,国足球迷心情几近沸腾,不少人热泪盈眶。这场胜利带来的宝贵3分给国足挺进2015年亚洲杯决赛圈奠定了坚实基础,只不过3个月后,时任国足主教练卡马乔还是被解职离开中国,最终带队征战2015年亚洲杯的,是法国人佩兰。

    不过佩兰也留下了一个烂摊子,最终,高洪波带领中国足球从中掘出了奇迹。

    2016年3月29日,顶替佩兰的本土教练高洪波带队在西安以2∶0战胜已经提前出线的卡塔尔队——这被不少人视作中国足球15年来最提气的一场胜利,正是凭借这场几乎是“无中生有”的3分,国足才搭上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的末班车,此前,中国足球已经连续3届世界杯的征途与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比赛无缘。而更令球迷惊叹的是,这是在只剩“理论可能”的情况下,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分析出“理论可能”的可行性,从而坚定了“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多方努力又将命运攥在了自己手中,正如国足总结所说,表面上这是一场比赛的胜利,实际上这是一场战役的胜利。

    如今又是乍暖还寒初春时节,面对两场硬仗,国足能否再度上演“三月奇迹”,算是让中国球迷不敢奢望却又不禁期待的悬念。

    背水一战“态度决定一切”

    利好消息是3胜1平1负位居小组第二的韩国队似乎不在最佳状态——队长寄诚庸和主力前锋具滋哲目前有伤在身,能否在3月12强赛之前恢复还是未知数,有韩国媒体称,韩国队直到开赛前一周才会确定名单,这会使得在欧洲联赛效力的国脚们行程匆忙,相比“准备工作充分”的中国男足,韩国队依靠的是整体优势。

    “中国队与韩国队之间存在差距,但我们要通过比赛保住晋级的希望,我们将全力以赴保持这种希望。为此,我们需要开始赢球。如果球队一直没法儿赢球,我们将失去希望。”里皮说,“对卡塔尔队的比赛我很满意球队的表现,我希望球队能延续这种表现,不断地进步和成长。”

    国足“自救”更多是态度问题,目前情况,无论多么乐观的球迷也难以将这支亚洲三流球队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联系起来——就在国足飞行集训的这个周末,国际足联官网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家队排名,中国男足下降5位,排在世界第86名,在亚洲区国足被卡塔尔队反超以后排名第9位。

    国足排名下降原因并不复杂:今年年初中国杯赛,国足与克罗地亚队在国际A级赛事战平,积分未能上涨。目前亚洲前10名球队排在中国队之后的只有叙利亚队,而国足3月要接连对战的韩国队和伊朗队分居亚洲第二和亚洲第一(日本队降到亚洲第三、澳大利亚队亚洲第四),因此,无论国足将士战斗到底的决心多么坚定、曾经经历过的“三月奇迹”多么令球迷振奋,一个月后的12强赛对于国足而言,仍然是只要打出“宁可站着死”的积极精神状态,就已经可以获得多数球迷的认同。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08 版)

背水一战求胜信念盼再造“三月奇迹”
“安全责任”紧箍咒“捆”住学校手脚
综合运动会“节俭办赛”即将“有据可依”
不是相爱相杀 而是从未亲近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