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想代表学校参赛却要“曲线救国”——

“安全责任”紧箍咒“捆”住学校手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08 版)

    几天前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落幕的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中国大学生代表团的总体表现有不少亮点,特别是相当一部分真正的大学生业余运动员出现在代表团阵容中。这些大学生业余运动员既有超过常人的运动水平,又有优良的学业成绩,他们是普通大学生的榜样,代表着中国大学生竞技体育运动的发展方向。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大学生业余运动员面临着一些困扰:部分学校因为怕担责而多少存有对他们“不闻不问不支持”的冷淡态度,这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面推进和发展并无利处。

    李妍锐和李天乐,此次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单板滑雪运动员,分别来自北京两所知名高校,2月11日刚刚从阿拉木图回到北京,今天又启程前往河北崇礼,参加即将在那里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

    按照规定,这项全国大学生滑雪比赛是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赛的,但李妍锐所在的大学因担心要承担参赛学生的意外伤害责任,拒绝为李妍锐和其他几名来自这所大学的参赛选手出具学校证明——这让李妍锐和队友只能“曲线救国”,用“非常规手段”报名参赛。

    不仅国内的比赛学校未予支持,甚至今年参加阿拉木图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时,李妍锐为了拿到学校批准她参赛的证明也是一趟趟找各个部门,她表示,相关的老师几乎都是一个态度——谁签字谁就要担责,几乎没有人愿意承担这个责任。

    “我跟学校说过,如果我在比赛中受伤,绝对不会找学校承担责任,而且比赛是有意外伤害保险的,真要是出现意外,有保险公司理赔,也不需要学校负责。但学校的回应是,如果真出了事,学校脱不了责任。”李妍锐表示,无论她怎么跟学校沟通,学校的态度都不积极。

    李妍锐的遭遇,李天乐感同身受。李天乐去年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时,遇到了与李妍锐一样的困难:学校拒绝在他和队友的报名材料上签字,原因也是相同的——滑雪是高风险体育运动,学校认为如果批准李天乐和其他几名学生去参赛,学校承担的责任风险太高。李天乐和队友最终也是用了“非常规的手段”报名参赛。值得提及的是,李天乐最终在那次比赛上获得了冠军,其他几名队友也拿到了不错的名次,当李天乐回校后把这一成绩汇报给学校相关部门和老师后,学校不仅没有追究他们是如何在没有拿到批准材料的情况下报名参赛的,还表示要在学校好好宣传李天乐和队友的优异成绩。

    因此相比之下,李天乐要比李妍锐幸运得多,尽管此前学校对支持开展滑雪项目的态度并不积极,但在他和队友们取得优异成绩之后,学校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变,并为学校滑雪队和滑雪社的日常训练、参赛和活动组织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这让李天乐和所有想要尝试滑雪、热爱滑雪的学生都欣喜不已。

    而李妍锐如今参加国内的比赛,虽然名义上代表自己的大学,但训练、参赛都只能跟着其他高校的队伍,自己的学校没有为她和队友提供需要的帮助。据李妍锐观察,目前在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的参赛队伍里,大约有四分之一的队伍有人和她的处境一样,几乎得不到学校支持。

    前不久参加阿拉木图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李妍锐无法通过正当途径从学校拿到批准参赛的材料,最终是通过另一所大学滑雪队带队老师的私人关系,才得以在她的学校办完了所有必要的批准手续。

    李妍锐今年大四,就快毕业,作为国内大学生滑雪选手中的佼佼者,她本来可以为学校争得更多的荣誉,但她已经打消了在本校继续读研的想法。

    实际上,学校因为担心学生的意外伤害给校方带来的责任风险而采取消极态度,并不是真正杜绝风险的做法,不管是李妍锐与队友,还是李天乐与队友,这些爱滑雪的大学生为了参加比赛,即便无法得到学校的支持,最终也会通过其他途径达到参赛的目的。

    同时,滑雪作为一项高风险体育运动,只有完善的管理才是防控风险的最有效途径。李天乐表示,对参加滑雪的学生来说,大家知道滑雪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也希望能在参加滑雪运动时得到学校的最大保护,比如学校可以安排带队老师、可以给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指导等。作为全国大学生滑雪冠军,李天乐认为,积极应对风险才是消除风险的最有效方式。

    近几年,滑雪运动在国内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势头,尤其是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大学校园自然成为冰雪运动发展的一块热土。但对于一部分学校来说,在化解所谓的安全风险上显然缺少更积极的办法。

    北京某高校的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安全责任是所有学校口中的“紧箍咒”,有些时候学校用消极的办法应对也是迫不得已。比如有些学校的师资力量不够,没有能力去组织和管理像滑雪这样的新兴、高危运动项目;有些学校的经费有限,除了保证已有的学校运动队的日常管理和运作之外,没有余力再开展其他运动项目;此外,不少学校还在用过去的眼光看待大学生业余体育运动的发展,以为只有校方组织的校运动队才是出体育精英人才的地方,对学生群体中自发涌现的体育人才没有足够重视,也缺少相应的管理和支持办法。但无论怎样,学校体育的发展基础是学生群体,学校应该为学生参与各项体育运动提供便利和支持,从这一点上来说,学校因怕担责而不作为才是真正的失职。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08 版)

背水一战求胜信念盼再造“三月奇迹”
“安全责任”紧箍咒“捆”住学校手脚
综合运动会“节俭办赛”即将“有据可依”
不是相爱相杀 而是从未亲近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