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做北风老师还是当南风老师

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肖远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11 版)

    有这样一则寓言:南风与北风打赌,看谁能让行人把大衣脱掉。北风想:我一定能赢。于是,北风施展威风,只见北风怒号,气温骤下。行人把大衣裹得紧紧的以抵御北风的侵袭,任凭北风怎么吹,行人只把大衣越裹越紧。北风终于败下阵来。而南风则不同,它徐徐地吹,暖暖地吹,行人觉得温暖,于是解开衣扣,脱掉大衣来享受这和煦的春风。南风与北风都想让行人脱掉大衣,采取的方法不同而收到的效果也很不同。这就是智慧!做教师也是同样:亲切的语言、耐心的态度、真诚的关怀远比批评教育、制度要求要好得多。这就是智慧教育的魅力。

    智慧不等于知识,一个人知识再多,如果缺乏智慧,仍然可能是弱智。教育其实很简单,但做教育的人,工作不能简单化;教育是很美丽的,做教育的人自己心灵要更美丽,明白了这两点,教育才有希望。

    之所以说教育很简单,是因为教育无非两件事:一是告诉孩子该做什么;二是告诉孩子不该做什么。

    几年前看到一篇文章《老师:请回复》,大意讲:女儿在老师过生日那天,用母亲的手机给老师发了一则短信,祝老师生日快乐。母亲很高兴,夸奖女儿长大啦!可事情并不如此简单。发完短信,女儿就两眼盯着手机看:5分钟、8分钟、10分钟,一刻钟,女儿失望了,心情由开始的愉悦,到沮丧,进而到愤愤不平。母亲给女儿解释说,给老师发短信的同学很多,也许还没有顾上,你再等等。20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女儿留下一句话:才不哪。老师就是偏心,过年的时候,我和琪琪都给老师发了短信,老师给他回复了,就是没有回复我!说着,哐啷一声,关上门回到自己的小房子里。怎么办?这位母亲很聪明,拿起手机,又给老师发了一条短信,“老师,我的女儿是您的学生,她很崇拜您,今天她带给了您生日的祝福,期待您能给他回复,谢谢”。一会儿,老师回复了,母亲在手机响的同时,赶紧叫女儿,看了来信,女儿的心情一下子阳光了。老师,你的一句回复多么重要!

    这位家长就是具有教育智慧的家长!

    想起几年前的一节语文课,曾有一位教师教宋朝诗人曾巩《三衢道中》这首诗,当教师讲到“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一句时,班上一位男同学竟然忘乎所以地学着黄鹂鸣叫了一声。顿时,全班同学屏息,50多双眼睛盯着老师。这位老师冷静片刻,便微微一笑,巧妙地说:“同学情不自禁地学起黄鹂的叫声,不正是受到诗中描写的环境和作者思想感情的感染吗?可见,写黄鹂的鸣叫以渲染环境在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方面起了多么大的作用,说明这里描写得真好!大家从这一声‘鸣叫’中一定能体会到作者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是种什么样的心情。”此时,教室里的气氛缓和了下来,而且这首诗的重点、难点也自然而轻松地得到了解决,那位同学也很高兴地坐好听起课来。

    这位老师是具有教育智慧的老师!

    这位老师的教育智慧就表现在面对“意外”情况,能够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感情,抑制情绪的激动,冷静地对待学生,保持心理上的平衡,从而主动积极地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现在的学生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反应灵敏、遇事善于分析,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而这种主动积极的求索、创造精神,给我们的课堂教学加大了难度。它要求教师不仅要具有知识修养,而且还要有灵活运用知识、机智处理问题和圆满组织课堂教学的能力。四川的李镇西老师,曾经跟我讲,他们学校的周艳老师有一次上语文课《故宫博物院》。她先问学生“世界有哪四大宫殿?”有一个学生说:“故宫。”周老师表扬了他,然后继续问“还有呢?”学生们都说不出了。这时候有个男生大叫:“还有子宫!”教室里一片笑声。很显然这个答案是胡说八道的,而且可能是故意扰乱课堂,哗众取宠。很快,教室安静了下来,大家都等待着周老师怎么处理这个同学。

    周老师走到这个男生面前,笑眯眯地说:“其实,你答得真好!”同学们有些惊讶。周老师继续说:“因为子宫的确是人类最伟大的宫殿!”其实在这里,周老师偷换了概念。但这种“偷换概念”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这是教育智慧的需要,也是教育智慧的体现。周老师的表情庄严而神圣起来,说:“子宫,真的让我们人类肃然起敬。它是胎儿的宫殿,是我们所有人,当然包括在座同学们的生命的摇篮,因此,我的确认为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宫殿,也是最神圣的宫殿。对着伟大而神圣的宫殿,我们应该怀有敬意,而不应该轻慢地谈论。”在这里,周老师很自然地对孩子进行有关敬畏生命的教育。最后她说:“当然,这节课我们不研究这个问题,我们把这个问题交给生物老师,下次生物课的时候再讨论,好吗?好了,同学们,我们还是回到刚才的话题吧。”

    你们看,周老师的处理多好!真正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我在教《范进中举》一文时,开始设计的教学构思是想让学生通过范进中举前后的变化及人们对他态度不同的对比来认识文章的主题。而在具体实施时,一个同学提出:“范进、孔乙己都是深受科举制度毒害的下层知识分子,他们在本质上是不是相同呢?”我当时觉得这个问题提得好,他把两篇课文的人物形象联系起来认识,便于揭露封建科举制度的罪恶。于是,我立即改变了原来的教学构思,引导学生对比孔乙己与范进的异同,从而较好地把握了文章的主题,同时也明确了写作上的不同之处。

    教师的教育智慧就是要善于捕捉学生那些稍纵即逝的智慧火花,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细致入微的观察力是教师课堂教育智慧的表现。学生的所思所想,大都通过一定的言语、表情、动作表现出来。一句小声的嘀咕,也许是学生思想疙瘩的流露;一个困惑的眼神,可能说明了他们学习中的疑难。学生的举手投足,一笑一颦,无不反映出他们的内心世界。这些信号,教师要迅速地捕捉住,并据此作出不同的判断,随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容量和教学步骤。

    当然,教育智慧的形成不是一种天赋,而是来自后天的训练,它并非一种单纯技巧,而是植根于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生浓厚的爱之中和建筑在事业心与责任感的基础之上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本人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取决于教师热爱学生和全心全意献身于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

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肖远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11 版)

“上海数学教学法”风靡英国小学
做北风老师还是当南风老师
豆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