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豆韵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高一 何英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11 版)

    一个考试失利的下午,我怀着沉郁的心情走回家,想到老师们一张张失望的面孔,和考卷上一个个显眼的红叉,又想到其他同学得知成绩时欢呼雀跃的神情,十分郁闷。无意间,看到窗台上有一粒小豌豆,上面都蒙上了一小层土,心想:它一直躺在这里都没有人发现它,真是和我一样渺小!

    随手把豌豆抛进花盆,并不指望它能冒出芽,开出花,长出小豌豆来。之后的时间里我也几乎不曾关照它,甚至常常忘记了它的存在。果然!土里就如什么都没发生过一般,一个月过去了,静悄悄的,毫无动静。有时突然想起来了扒开土壤,觉得豌豆无论如何也会冒出一个小芽,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凸起啊。

    可是,这粒豌豆什么改变都没有,像一颗默默无闻的小石子,无论是否有人关心,无论是否有人议论,它就在那里,静静地躺着。

    “看来这粒豌豆是很难有破茧成蝶的机会了。”我看着这颗小豌豆,黯然神伤。联想到自己虽然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怀揣着许多梦想,可是最近连续的几次考试失利,使我感到很是压抑——作为一名学生,如果连最基本的学习都没能驾驭好,又怎么能在未来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呢?也许我也像这粒小豌豆,只能静静地躺在土里,汲取着他人的养分,却无法贡献出自己的果实……

    饱含失落,我不再理会这粒豌豆,改种其他的植物。

    5颗又白又胖的大蒜取而代之了。而那粒顽固的小豌豆被我从原来的花盆里挖出来,随意地扔进了另一个花盆里。

    不出我所料,这些大蒜就像笋一样很快破土而出,长出绿油油的小蒜苗,那快速成长的生命和勃勃盎然的生机看得我甚是欢喜,理所当然地,我视这5根蒜苗如宝贝一般,精心地施肥,用心地浇水,而这些蒜苗也十分争气,一周之内便长到了15厘米高,绿意盎然,每一片小叶都像在冲我笑一样,仿佛在对我的爱意表达着深深的感谢。我的心情好了许多。

    转眼间假期到了,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外出旅游了两周。回到家后,我满怀期待地急忙奔向蒜苗,却发现——它们,全蔫儿了!那些绿里带黄的叶子,耷拉着头,每一片叶子都像在冲我诉苦。是呀,蒜苗无人看管,早已不习惯了没水没肥的生活。我急忙浇水施肥,剪叶修理,可是已经没有用了,最终它们软绵绵地搭在一起,枯死在花盆里……

    我心里十分难受,心想:我这么努力地想养育一种植物,可为什么老天总是不让我成功呢?难道我的成绩也是如此,努力却没有回报?

    正收拾残局时,我无意间看到——那个被我抛弃的、和我一样渺小的小豌豆,自己悄悄长出了芽,覆在另一株花上,早已长出20厘米多。

    天哪!豌豆竟然坚持到了最后,绽放出生命的光彩!

    我不由得肃然起敬:这粒小小的豌豆,竟然如此伟大!忍受着我对它的冷落、漠视,身处阴暗的环境也丝毫没有影响它的成长。当蒜苗取代了它的位置时,它默默养精蓄锐,悄悄抽出小芽,不求别人关注,也不争先恐后,自己享受着自己的成长历程。没有支持它的竹棍,它便自己努力地寻找资源,盘覆在另一株植物上,照样顽强地生长着。

    第二天,阳台上装蒜苗的花盆里不再是枯萎的蒜苗,而是那棵蓬勃生长的豌豆苗,阳光透过玲珑的叶片,我仿佛看到了叶脉中流淌的不屈和坚毅。

    人生不也是如此吗?不过分关注别人的评论,不和其他人做盲目的比较,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和目标,默默地不断努力朝前走,享受生命的过程而不是单纯地只追求结果,就一定会有所收获!也许这个历程是艰辛、痛苦的,但是当我们发现自己的进步时,所有的痛苦难道不是化成喜悦吗?想到这里,我的心结一下子被打开了,又燃烧起了学习的热情。

    虽然这粒豌豆的成长历程也许对你们来说不值一提,但它却永远在我心中生长着,演绎着不屈的韵律。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高一 何英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11 版)

“上海数学教学法”风靡英国小学
做北风老师还是当南风老师
豆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