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业剧场:戏剧下基层,扩大群众参与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实习生 沈杰群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06 版)

    《戏剧开讲》是东城区打造“戏剧东城”的具体举措之一,每月都推出两场针对普通市民的免费戏剧讲座,由著名艺术家和专家及一批新生代戏剧人主讲,旨在提高观众的欣赏水平,满足市民对戏剧知识的需求。

    北京东城区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之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区文化资源“数量多、品级高、密度大、种类全”。文化氛围的浓厚,也充分投射在了区域内的专业剧场发展态势上。东城区聚集了以中央戏剧学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等为代表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国家级艺术表演团体。区域内的剧场有34家,其中包括首都剧场、中国儿童剧场等实力较强的国有剧场14家,剧场数量占北京市全市剧场总数量的比重约三分之一。

    东城区的专业剧场,早已超越了其原始的演出职能。多家剧场如今承担起向群众普及和推广戏剧、服务戏剧爱好者和培育戏剧人才等功能。

    东城区文化委演艺科科长朱海斌说:“东城区扎根群众,开展戏剧文化普及活动,扩大戏剧东城群众参与度。”他介绍,在戏剧普及上,东城区开展了戏剧进基层系列文化活动。一是“送上门”,组织“剧目”到基层演出,由戏剧发展公益补贴资金支持邀请演出团体直接走进基层,开展戏剧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工地等系列活动,扩大戏剧艺术的受众面。

    在东城区推动下,中国儿艺、北京人艺、北京儿艺等三大院团,与区内小学联合建立戏剧教育实践基地。演员、编剧走进了校园,开展一系列戏剧讲座、活动,组织与指导学校组建戏剧社团,免费向学校开放剧场、排练厅,积极培育学生“看戏剧、学戏剧”的兴趣。

    二是“请进来”。通过政府采购和补贴方式,“戏剧东城”还通过“戏剧东城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公众提供戏剧演出的部分免费和惠民票,真正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机会均等和享有均等,包括首都剧场、北京喜剧院、长安大戏院等专业剧场上演的优秀剧目。“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走进艺术殿堂,欣赏到优秀的戏剧作品,真正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机会均等和享有均等”。

    近年来,东城区通过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先进专业剧场,积极推广戏剧。例如每年都从人艺挑选优秀剧目,参加东城区的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特别是2014年,东城区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开幕式就在人艺实验剧场举办。

    去年12月5日~9日,由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人艺演出中心、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主办,北京大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东城区各委、办、局、街道、学校及驻区演出院团协办的2016东城区戏剧普及活动成果展演,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上演。20家表演团队带来22个剧目,有《怀疑》《钱家有新屋》等经典剧作的全新演绎,也有《老院》《老北京的记忆》等身边故事的创新改编。演员来自社区、学校、机关单位,既有耄耋老人,亦有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可以说,戏剧的种子,落在了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心底。

    专业剧场的一些作品欣赏自带一定的专业门槛,那么戏剧零基础的群体该如何入门?东城区政府极其周到地考虑到这一点,关注和重视普及戏剧文化知识,培养戏剧观看群体。尤其在2016年,东城区重点在戏剧知识的普及上下功夫。

    “2016年,我们举办了‘戏剧开讲’活动,定期邀请国内戏剧领域卓有成绩与影响力、并且活跃在一线的戏剧专家、青年戏剧艺术家作为主讲嘉宾,在崇文剧场一层以讲课、互动的形式,为驻区居民及机关干部讲授戏剧知识、传授表演艺术、欣赏戏剧艺术。每月举办两次,吸引了一批听众慕名前来。”朱海斌说。

    另外,东城区还别出心裁地开展“戏剧体验”活动。每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报名通知,吸引了大批喜爱戏剧表演的年轻人。照顾到年轻人白天工作,戏剧体验课定于每周四晚上7点30分,在崇文剧场三层进行“零基础表演训练”。一群热爱戏剧表演的普通人,在此实现了期待许久的舞台梦想。

    戏剧艺术的长远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队伍的深厚基础。为了夯实专业基础,东城区鼓励、支持知名戏剧团体和戏剧名人工作室入驻东城,充分发挥名人的原创潜力,以及示范引导作用。东城区演出团体已由2010年的51个增长到83个,吸引了林兆华、杨丽萍、孟京辉、吴琼等一批戏剧名人。“我们以优秀的戏剧人才来保障和推动戏剧艺术的发展,树立戏剧文化产业的品牌形象,使戏剧演出市场更加繁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实习生 沈杰群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06 版)

“戏剧东城”创建文化名片 “戏剧生态”打造国际影响
整合多方力量,讲好原创的“东城故事”
专业剧场:戏剧下基层,扩大群众参与度
让孩子在戏剧舞台绽放潜能和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