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福建省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组织5家专业文艺团体到基层部队巡演

借地方文艺团体服务官兵文化生活

肖芳菲 徐文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11 版)

    2016年以来,随着改革进程深入推进,军队专业文艺团体面临调整,福建省军区演出队的官兵也全都归位基层。海防部队大多条件艰苦、训练任务重,没有了专业队伍,如何让官兵享受“文化大餐”?

    “福建多个地市专业团体多,文化氛围浓,何不通过军民融合的方式,巧借地方‘活水’搅活部队文化工作。”这是福建省军区领导的共识。该省军区政治部立即与省文化厅协调,商请地方文艺团体组织演职人员到基层部队演出,很快得到省文化厅大力支持。

    春节前夕,以“聚力改革强军梦·融合发展鱼水情”为主题,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省人民艺术剧院、省歌舞团等5家单位的数百名演职人员在一周里,冒着寒冬辗转千里,上高山、下海岛,深入海防一线、走进偏远哨所,为基层官兵慰问演出。

    “真没想到,咱基层普通一兵也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杂技表演!”在厦门警备区通信营,上等兵张晴看完福建省杂技团演员表演的杂技《蹬技》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除此之外,晚会上精彩的独唱、小品等节目也赢得了官兵们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说:“这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立体展现,除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地方书法名家也一路同行,就是要让优秀的文艺成果惠及基层部队。”

    1月11日晚,在海防某旅摩步一连,由于现场官兵特别热情,晚会加演了半个小时。演出结束后,地方书法家们又忙活起来,为基层官兵题写了“行稳致远”“海防雄师”等书法作品。

    到部队演出也让演员们收获颇丰。预备役军官、芳华越剧团副团长郑全既当主持人又当演员,每场演出都格外卖力。她说:“这次带团到军营演出,既培养了大家的国防观念,强化了爱军情怀,又学习到部队的好作风,提升了演艺水平,可谓一举多得。”

    很多演员是第一次来海防部队,第一印象是营区里风景如画、海面上渔舟点点,战士们好像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但当演职人员真正走近哨所、深入连队,看到一个个稚气未脱的战士在雨中练兵、在寒风中站岗,大家才亲身体会到海防一线生活有多艰苦,战士们是多么盼望他们到来。

    “官兵们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为祖国站岗放哨,我们要用最强的演员阵容、最精彩的节目慰问他们!”福建省文化厅一位领导说。

    几乎每到一处,都是台上倾情献演,台下反响热烈,演员们高水准的节目赢得了基层官兵的高度认可。曲调激昂雄壮的《练兵忙》、表达出征豪情的《誓死当尖兵》,唱得战士们热血沸腾;女声独唱《为了谁》《今夜,我为你站岗》,更唱出了军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深情……演出现场,“再来一个”的喊声一浪高过一浪,不少官兵主动跑上台献花。演员们被官兵的热情感染,有的走到台下将鲜花回赠给观众,有的牵起战士的手对唱。

    在某炮兵团演出期间,恰逢该团一营开展战备教育。演员们放下行李,和战士们一起听讲。福建省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夏奇听完教育课后深有感触地说:“这种教育让我对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名文艺战士,手中的乐器就是我的武器,我要用它演奏出更多激昂奋进的旋律,为打赢鼓劲儿!”

    为期一周的文艺巡演活动结束了,此次演出上下叫好又叫座,如何持续进行下去?福建省军区政治部一位领导介绍,省军区将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地方党政机关、文艺团体进一步探索文艺工作军民融合相关机制,将协调地方文艺团体到部队巡演常态化坚持下去,将文化拥军打造成具有八闽特色的拥军品牌。

    福建省文化厅一位领导则表示,下一步,要把“文化服务进军营”列入年度拥军办实事计划,请文艺团体利用“八一”、春节等时机开展拥军慰问演出活动。他还说:“为提高军地交流质量,今后我们将邀请演职人员到部队体验生活,让地方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贴兵心、接地气的作品,为广大官兵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肖芳菲 徐文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11 版)

“水下间谍”无人潜航器如何威胁我国国家安全
打破转业干部“降职安排”的惯性思维
借地方文艺团体服务官兵文化生活
乌克兰东部地区战火重燃背后是美俄战略博弈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