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点

乌克兰东部地区战火重燃背后是美俄战略博弈

李大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11 版)

    1月24日,乌克兰政府军和乌克兰东部地区民间武装再次激烈交火,双方均使用了重武器,造成武装人员和平民重大伤亡、军事和民事基础设施被破坏。和以往多次交火一样,双方都指责对方首先发动进攻。在国际社会协调下,这次交火在2月5日基本实现停火。

    乌克兰东部地区2014年4月爆发武装冲突,至2015年2月乌、俄、德和法等4国领导人签署明斯克协议,据联合国统计,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已造成9000余人死亡。明斯克协议是冲突双方及国际社会公认的有效协议,其最重要内容是要求双方全面停火、从前线撤出重武器并建立军事缓冲区,但实际上,双方均未严格执行。

    停火并非停战。停火期间,双方均在积蓄力量为下一次冲突做准备。协议签署后,尽管双方没有发生过大规模冲突,但摩擦从未中断,且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核查机制,撤出重武器等措施也难以落实。

    乌克兰当局在政局动荡、经济低迷、国力孱弱的情况下,推动军事改革,重建国防工业,加强军队武装,同时,不懈地向西方寻求政治、外交、资金、武器等方面的支持,伺机发动进攻,谋求收复东部地区乃至克里米亚半岛。乌克兰东部地区民间武装则在俄罗斯支持下,巩固防线,严阵以待。

    乌克兰东部地区形势的发展变化主要取决于俄、美。从交战双方的角度看,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可分别视为“平叛战争”或“独立战争”,但实质上,却是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之间的“代理人战争”。

    俄、美给予冲突双方的政治、外交、经济、军事支持,是双方持续作战的基础,这也决定了俄、美的意愿和战略需求,直接影响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的强度和节奏,并且俄、美为避免直接军事冲突进而引发欧洲战争的风险,冲突地域被严格限制在乌克兰东部地区。

    自2015年叙利亚战争升级后,俄、美、欧盟均希望乌克兰东部地区维持现状。对俄罗斯来说,相比乌克兰东部地区,叙利亚作为地缘政治筹码的分量更重,美俄已就叙利亚问题展开新一轮战略博弈。2015年,西方支持下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发展壮大,“伊斯兰国”迅速崛起,叙政府军难以应付,阿萨德政权岌岌可危。同年9月,俄罗斯以打击“伊斯兰国”为由出兵叙利亚,尽管2016年3月曾一度撤军,但至今俄军仍在配合叙利亚政府军作战。

    美国为维护其全球领导地位,将与中、俄以及欧洲的传统大国对抗作为战略重心。美国已经失去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问题的先机,作为对俄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展开行动的反制,只能一再延长对俄制裁。此外,由于美国在欧洲和中东的战略布局已被俄出兵叙利亚打乱,相比乌克兰东部地区问题,美国优先考虑的是增强在欧洲的兵力部署,以安抚担忧俄军事威胁的北约盟国。

    身陷多重危机的欧盟无暇顾及乌克兰。叙利亚战争引发严重的难民危机,欧盟成员国不堪重负。“伊斯兰国”在欧洲多个城市展开外线作战,频频发动恐怖袭击,民众伤亡惨重,欧盟成员国政府承受极大的国内政治压力。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欧盟成员国国内的党派纷争、社会阶层撕裂、族群矛盾进一步加剧,英国脱欧加速了欧盟的政治分裂。2016年3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未来20至25年内,乌克兰不会成为欧盟和北约成员国,这表明,欧盟对乌克兰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的助力将非常有限。

    然而,乌克兰东部地区保持现状是乌克兰当局不能接受的。如果停火状态长期持续下去,只会进一步强化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分裂状态,且根据乌克兰的国力、军力现状以及建设发展前景判断,时间不一定会站在乌克兰当局这一边。另一方面,由于乌克兰东部地区已经实现了事实上的自治,且有俄罗斯作为强大后盾,乌克兰东部地区民间武装能够继续战斗甚至只需生存下来,就是最大胜利。

    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双方再次激烈交火,不会使已经处在历史最低水平的俄美、俄欧关系进一步恶化,但可以使国际社会主要是大国的地缘政治视点再次聚焦乌克兰东部地区,哪怕聚焦是短暂的。此次交火持续时间不长,且交火时机选择在特朗普总统宣誓就职不久,均可说明,交火本身不存在明确的军事目的,实际上也未达成任何军事行动目标。交火发生后,联合国安理会、欧委会、欧盟、北约、俄、美等各方都表示了对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的担忧,并呼吁冲突双方停止军事行动,避免人道主义危机。

    乌克兰东部地区问题已经成为欧洲地缘政治的痼疾,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服从服务于大国对抗和地缘政治博弈的需要。可以预见,未来中短期内,美国会继续重视乌克兰问题并对其提供支持,但不会将其置于美国全球和地缘政治战略中的优先地位。欧盟不会在乌克兰问题上投入大量资源,因为这将加剧与俄罗斯对抗,不利于欧盟自身问题和危机的解决。乌克兰和叙利亚均被俄罗斯作为与西方进行对抗、对话的战略支点,且乌克兰东部地区形势走向已与叙利亚形势变化密切相关。对于乌克兰而言,国家分裂已成为客观事实,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冲突状态还将持续下去。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李大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11 版)

“水下间谍”无人潜航器如何威胁我国国家安全
打破转业干部“降职安排”的惯性思维
借地方文艺团体服务官兵文化生活
乌克兰东部地区战火重燃背后是美俄战略博弈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